酒店业遭遇人才困境 五成新任总经理学历未达本科

仝麟阁2017-11-03 21: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2017年酒店行业新增总经理中,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占比47.5%,和去年相差无几,相对于其他服务行业,如金融、传媒、电子商务等领域,高管层面的学历差距依然很大。

在近日举办的酒店评论高峰论坛上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酒店人力资源调查报告》中显示,新增的酒店总经理中,本科学历以下仍占据主流,可喜的是硕士及以上的学历占比达到了21.68%,比去年高出了9.8个百分点,说明酒店高管的学历越来越呈现两级分化的态势。

“90年代的五星级酒店行业,汇聚了当时的顶尖人才,那时能在长城饭店工作的,都是顶尖大学的高材生。”拥有数十年酒店从业经历,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教授王兴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

行业高管学历偏低

此次报告发布人,中瑞酒店管理学院教师、资深媒体人吴琼瑶表示,此次调查样本以五星级酒店为主,占比达到了49.84%,其次是经济型酒店。其他类型的酒店比重有所上升,比如文化主题酒店、商旅酒店和服务式公寓等,占到了15.21%。从品牌覆盖角度看,今年调查的酒店依然是以国际品牌为主,占比77%。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新任酒店总经理85%以上为管理专业出身,2017年45岁以下的总经理占比62.46%,来自部门最多的是前厅部和餐饮部,市场营销部其次,其他部门的比例总和为32.4%。其他部门中,财务部出身的总经理占比最多,为90%。

细分到不同档次酒店,五星级酒店当中出身餐饮部的占比是最高的,而四星级当中出身于市场营销部的比例是最高的。

吴琼瑶表示,行业需要创新,对于总经理的学历的背景和专业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的管理者增多将成为一种趋势。

招聘难带来短视主义

酒店业离职率高,招聘难近几年是行业通病。Wind数据显示,2016年酒店业离职率为40%左右。

吴琼瑶解释道,经过这两年的调查,酒店在员工招聘与培训方面,最关注的依然是服务意识与技能,最不受关注的是学历与专业,这也解释了酒店从业者学历普遍偏低的原因。

在培训内容中,以服务意识与岗位技能为主,而不是领导力能力。一定程度反映了酒店业招工难,要求员工快速上岗而不是长期培养。从集团管理者候选人“管理培训生”的角度看,目前2/3的酒店的保留率是不足50%的,大多流失于其他行业,对于教育资源和管理成本来说是极大的浪费。

具体看员工流失情况,在离职员工中占比最高的是20和25岁的员工,达到了71.8%,而工作1-3年的这样一些员工,他们的离职率也是相对最高的,达到了57%。吴琼瑶表示,离职的原因,除了薪酬以外,工作强度大,晋升机会少也常被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