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入局、352科技获最大融资 空气净化器行业混战持续

洪宇涵2017-11-07 11:52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华北地区步入冬季后,受雾霾的影响也日渐加重,越来越多华北地区的家庭开始选购空气净化器以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与此同时,各家企业也将自身资源倾向这一市场,这其中甚至包括了锤子科技。锤子科技秋季新品发布会将于11月7日在成都召开,预计罗永浩此次会推出锤子空气净化器。除罗永浩的锤子以外,2017年,网易严选、聚美优品、墨迹天气、什么值得买APP等互联网公司纷纷跨界加入空气净化行业,将空气净化器产品纳入智能家居生态。

另一方面,传统家电厂商早已布局了空气净化器领域,目前国内市场的第一梯队基本由飞利浦、352、布鲁雅尔、霍尼韦尔领衔;第二梯队则由松下、夏普、三星、美的、海尔等国内外大牌混战垄断。根据中关村在线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空气净化器报告》显示,在品牌关注度排行中,前四位依次为小米、飞利浦、三星、352,而在产品关注度榜单中,前四位依次为小米净化器2、352 X83、飞利浦 AC4076/01、霍尼韦尔KJ300F-PAC1101G。其中, “352环保科技”于11月6日宣布获得空净领域最大笔融资,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分别为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华泰基金(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阿特列斯投资管理、经纬创投。

空净领域罕见地经历了互联网的扎堆“挤兑”,竞争快速加剧,成为实体业中鲜有的由“蓝海”直接跃入“血海”的行业。

行业混战持续

资本以及各大厂商纷纷布局空气净化行业的背后,是此领域早已公认的巨大商业潜力。尽管政府对空气污染的治理力度逐年加大,但雾霾治理并没有立竿见影。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居民消费能力以及健康呼吸意识大幅提升,治理的速度必然与空气净化器的刚需倒挂。

据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仅为1%左右,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000亿,2020年可达到3000亿元以上。

综合以京东、淘系为首的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来看,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出以飞利浦为代表的家电巨头品牌;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跨界品牌;以及以布鲁雅尔、352环保科技、霍尼韦尔为代表的专业净化品牌“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空净单品排行榜前5名长期被以上5家品牌垄断。

但即便市场份额大局已定,“新入门者”依然络绎不绝。聚美优品CEO陈欧于2017年4月高调宣布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将在2017年底推出两款空气净化器;网易严选于2017年连推两款空气净化器;互联网企业墨迹天气、什么值得买APP也分别推出自家的空气净化器。据锤子内部人士透露,将于11月7日在成都举行的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要亮相的并不是锤子手机而是锤子空气净化器。

互联网品牌的跨界参与,大多是将空气净化器作为智能家居战略的一个布局点,暂时还未影响到空净行业实际的市场份额割据。

陈欧上半年宣布将于秋季推出2款空气净化器产品,却至今尚未见产品身影。此外,墨迹天气尽管如期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但据其市场部工作人员回应,墨迹空气净化器是一款贴牌产品,并不上架电商平台,主要在自有渠道——墨迹天气APP上销售。而网易严选虽然在2017年连续推出了2款空气净化器,但空气净化器最重要的性能指标CADR值分别为220和400,明显低于空净行业平均水平500-700。

最大笔融资产生

11月6日,352环保科技公布获得迄今为止空净行业最大笔融资,金额超2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华泰基金(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阿特列斯投资管理、经纬创投共同投资。

352环保科技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空气净化领域的研发和生产,产品系列主要包括空气净化器、新风净化机、防霾口罩、车载净化器和空气质量检测仪等。

在过去三年,352环保科技凭借在产品研发以及用户体验上不断地创新和优化,推出多款空气净化器爆品,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的空净产品销量排行中稳居前三名,并收获了大量专业人士和用户的良好口碑。

作为此轮融资的领投方,BAI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向记者称,“BAI已经投资了超过100家公司。虽然当下空净市场品牌与产品众多,但是352空气净化器优势明显,一方面表现为强大的专业性,352环保科技提供了全场景的自主研发的空气净化产品,拥有制高点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352花费2年时间踏研发、打磨适合中国霾情的第一款空净产品,其在市场销售上也处于国产空净品牌前列,而这些优势也势必为352环保科技在未来的竞争中继续赋能。”

另外,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钱坤向记者称,“目前,经纬创投总体投资公司数量已超过430家,涵盖交易平台、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新技术(智能硬件)、医疗、新文化、消费升级等。虽然因为技术上实现了APP远程操控的空气净化器也被归类为了智能硬件,但空气净化行业,这是我们第一次下注。经纬创投一直在关注这个行业和352环保科技的发展。”

352环保科技创始人李劲松向记者谈到,本次融资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完善空气净化智能生态链,充裕全场景空气净化系列产品。同时也会根据352环保科技在空净行业市场份额的提升做未来上市的准备,争取成为中国第一家主营空气净化的环保科技上市企业。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