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车”开启智能化竞争阶段 行业老大雅迪表态“加大高端研发投入”

刘晓林2017-11-07 14:00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智能化的大潮席卷交通出行业,不仅是汽车制造,两轮电动车也不例外。“雅迪未来会把锂电科技、智能不断融入我们的产品,更多的把汽车上的先进智能技术应用于两轮车”。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杜岩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日前,雅迪推出了最新款Z3s电动车,Z3s电动车最大亮点便是智能系统的升级,将诸多在汽车身上正广泛使用的智能化高科技集于一身。这款车的上市也使两轮电动车的竞争进一步延展至与汽车同一领域。

作为电动两轮车的发源地和最大保有市场,中国目前的两轮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而随着竞争的加剧,高端化、智能化的大潮也在两轮电动车上展开。为了在高端和智能化上加大投入,2016年5月,雅迪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成为第一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电动车企业。2015年,雅迪销量332万台。电动踏板车的市场份额为11.2%,电动自行车的市场份额为9.2%;电动两轮车的收入64.29亿元,净利润3.76亿元,市占率、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一。

对于香港上市给雅迪带来的变化,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杜岩表示,上市以后打开了国际化的窗口,公司的视野更加宽阔,融资渠道、合作平台都更加广泛,“一年来我们整合国际顶级的资源和先进技术,应当说公司站的平台更高了。”杜岩称,包括国际设计公司KISKA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都是通过资本平台得以达成与雅迪的合作。此外,上市对于提高雅迪的品牌效应、整合上下游的优势资源也产生更好的助推力。而有了融资渠道后,雅迪在高端化、智能化上的投资,以及在这些领域展开的企业间合作也随之增加。

上市促使雅迪的高端化和智能化战略进一步加速,在最新推出的Z3s上,根据用户的需求和使用场景,配备了六大“一键智启”功能,包括一键启动、一键检测、一键定位、一键调色、一键开箱、一键救援等人性化智能设计。“雅迪Z3s在我们看来应该是代表整个电动车行业最高水准的一款车,”杜岩表示,尤其是雅迪Z3s的电池使用的是和特斯拉相同的松下的动力电芯锂电池,而且整个电池包装技术也是经过日本官方认可的。同时,雅迪在售后上也向汽车行业看齐,打造了部分是骑行生活馆的智美终端店,同时也提供了诸多售后服务项目。杜岩表示,雅迪走更高端战略以后,已在很多交通拥堵的一线城市受到有车一族的认可。

但与电动汽车一样,随着电池原材料的涨价和新加入者的增多,电动两轮车行业在2017年的竞争压力开始加剧。雅迪控股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实现收入32.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8%;毛利4.94亿元,同比减少21.6%,毛利率由2016年同期的21.5%降至15.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72亿元,同比减少3.3%。

公告称,收入增加主要由于电动踏板车、电动自行车及相关配件的销量上升所致。其中,电动两轮车销量同比增加21.0%至175.26万台。而毛利率下降则缘于旗下大部分车型为了推高销量及扩大更多市场份额而实行的定价战略,该战略使得电动踏板车及电动自行车的每台平均售价下降。针对此,雅迪发展战略中的海外市场地位进一步凸显。“雅迪现在已出口了66个国家,随着智能化、物联网化、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国外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杜岩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