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新晨动力深度捆绑“宝马概念” 宝马授权第二款发动机绵阳投产

生意 频道

郭有信 11-07 14:49 听报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实习记者 胡闻文  继宝马N20发动机之后,宝马授权华晨生产的第二款高端发动机在绵阳新晨动力投产。10月27日,宝马王子发动机在华晨控股子公司新晨动力投产。这款从宝马王子发动机衍生升级而来的产品,会装载在华晨未来的中高端车型上。而这款发动机给华晨带来显然并不仅仅是改变自主车型的竞争力——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此前表示,这些发动机同时不排除向第三方企业出售的可能。

据悉,这次授权生产的发动机包括最大功率150kW的1.6T(CE16)和最大功率170kW的1.8T(CE18,预计明年投产)两款,未来还将加入1.2T产品。该发动机是在宝马王子发动机基础上研发的衍生产品。目前,新晨动力在绵阳生产基地有两条生产线生产这款发动机,日产能可达到1320台,在沈阳还有一条生产线用于生产这款发动机。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安格宏表示,这款发动机在新晨动力的生产标志着该公司在产品制造上攀上了新高峰,宝马将在技术支持、质量管控等方面继续与新晨动力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资料显示,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Prince Engine)集双涡管增压、高精度直喷、连续可变气门升程、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于一身,多次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奖项。该发动机研发的初衷是为了取代宝马的N4x系列发动机以及标致雪铁龙集团的TU系列发动机,是宝马和PSA集团用于全面更新换代之用的一款产品,融合了宝马和PSA集团众多的顶尖技术,在宝马内部代号为N1x,如N13、 N14、 N16和N18,在MINI以及第二代宝马1系的不少车型上使用。

5年前,宝马集团就首次授权体系外企业即新晨动力生产宝马N20发动机,2014年6月N20发动机在华晨投产以来,除了搭载华晨宝马车型以外,华晨自主品牌车型也配备了这款发动机。其中华晨的高端自主品牌华颂就搭载的是N20发动机,华晨将之作为最大的卖点。王子发动机成功投产之后,华晨也早有计划将王子发动机配备于华晨整车,N20发动机生产线逐渐被取代,仅供华颂车型使用。从此来看,华晨宝马3系、5系将使用更为先进的宝马发动机。

新晨动力是四川首家汽车类上市公司,产品包括轻型汽油机和轻型柴油机共5大系列30余个品种,市场保有量280万台。公司于2013年3月1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由华晨汽车集团和五粮液集团对等控股。在宝马支持下,新晨动力业务延伸至制造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已成为华晨宝马发动机曲轴的唯一供应商,及华晨宝马发动机连杆的重要供应商。

而由此,新晨动力的业绩也与华晨中国一样,与宝马直接相关。今年上半年,新晨动力曾供稿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中期业绩,该集团期内收益为12.38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8.1%。毛利为1.59亿元,同比减少31.8%。公告显示,期内收益减少主要受累于N20汽油机的销售下跌。N20汽油机的销售下跌,则是由于宝马汽车于2017年停用N20发动机所致。

据新晨动力2016年年报数据,2016年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86.1%,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46.2%。未来,多产品供给是新晨动力需要走的路,该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还曾透露,公司目前在研发的一台三汽缸发动机,可兼容电子马达。此次,王子发动机的投产将有效弥补其在产品线上的布局短缺,有望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