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星光电将彻底纳入上市体系:TCL集团收购10%股权获证监会核准

冯庆艳2017-11-07 19: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11月6日晚间TCL集团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核准。TCL集团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华星光电的100%控股权。

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长江汉翼、星宇有限、林周星澜、林周星涌、林周星源、林周星涟合计持有的华星光电10.04%股权,交易价格为40.34亿元,全部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

一度华星光电筹划独立上市或借壳上市,但最终搁浅,在今年IFA展上TCL集团创办人兼董事局主席李东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受制于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不允许业务分拆,华星光电单独分拆上市的想法最终作罢。所以在考虑将华星光电纳入TCL集团这个上市公司+体系。

TCL集团近年来持续调整业务架构、优化融资平台,计划将TCL集团作为半导体显示业务的融资平台,将终端产品业务逐步整合到香港上市公司平台,以更客观清晰地体现集团及主要产业的市场价值。

此前的9月20日,TCL集团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华星光电股权至85.71%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9月30日,TCL集团转让TCL通讯49%的股权,引入了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公司正按照规划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主导产业。

2009年11月创立的华星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由TCL集团与深圳市深超科技共同设立,最初注册资本10亿元,TCL与深超科技分别认购50%。那之后的七年间,经过九次增资和六次股权装让,华星光电注册资本达到183.42亿元,深超科技退出,TCL持股比例达到75.67%。如今TCL再斥资40亿元持股比例增至85.71%。

受益于华星光电的液晶面板业务盈利大幅增长、多媒体业务持续改善以及金融与投资业务表现较好,TCL集团近日交出了今年前三季颇为亮眼的业绩成绩单,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2.1亿元,同比增长5.82%;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48.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 23.9%。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