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社论】这个时代如何承担媒体责任

文钊2017-11-08 10: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文钊/文 

这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也是国务院确定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11月8日是记者节,我们只想对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同行说一句节日快乐。  

对于这个时代的媒体人来说,快乐并不简单。信息极大丰富以至于泛滥,制作和传播新闻不再是通常意义上的媒体专属,人们更乐于肯定,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对新闻专业主义的质疑成为潮流。纸媒将死的预言,不仅为新媒体从业者乐道,也在依然驻守的传统媒体人中间发酵,我们中间的很多人,开始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自己正在努力的一切,一个声音在问:这些还有价值吗?  

不仅如此。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也在遭受质疑。在移动互联的年代,信息无处不在,互动无时不有。仅仅是单向传播的投放模式,已经很难说服广告主。现在他们比以往更迫切地希望了解,他们投下的每一分钱到底收到了怎样的效果。在这方面,互联网提供了几乎所有可能。商业模式的迭代与重塑同样考验着继续坚守的传统媒体,这是一种生死意义上的考验。  

不过我们依然想对自己说,节日快乐。的确,互联网技术正在颠覆这个行业的很多东西。固守陈习,抗拒正在发生的改变,不仅不可能拥有未来,也必将失掉现在。如果说几年前人们对此尚存怀疑,今天一切都变得相当肯定。我们是被贴上了传统标签的那一群人。但是我们不乏拥抱一个新世界的勇气。当然,在这样的颠覆中仍然保持站立的姿态并不容易,我们需要补课的东西很多。这意味着实打实地从读者或者用户需求出发,而非沉迷于自我偏好。坦率地讲,对很多标榜读者利益至上的传媒来说,最被他们忽视的恰恰是读者的诉求。也许应该这样说,在移动互联的变革中,那些敢于自我颠覆的媒体和媒体人失掉的只是锁链。  

今天传媒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对此,我们的确有危机感。对于经济观察报这样的媒体来说,危机感从诞生之日起就如影相随,这是压力但也是动力。当人们更多地关注于美好生活需要,我们面对的将不仅仅是消费的狂欢,人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意味着我们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期待和依赖于严肃、可信赖的媒体。毋庸置疑,高品质的新闻产品对于读者来说依然是稀缺品。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不管是自媒体还是媒体机构,不管贴上新或者旧的标签,都无法摆脱被抛弃的命运。  

从专业角度看,这是这个时代的媒体必须承担的责任。一个碎片化的时代,需要忠实于事实的客观报道者,也需要对这个时代的冷静观察和思考者。负责任的媒体和一般信息传播者区别即在于,媒体需要有社会担当的自觉,有戳破谎言的勇气,它以报道事实为基本使命,但绝非时代的旁观者。  

然而问题在于,媒体如何拥有这样一种力量?它并没有超越世俗的权力,但却仿佛和社会公众之间订有特殊的契约,这份契约赋予它采访权力和报道责任,使其能够通过采访报道,进行舆论监督,使其成为公众知情权的捍卫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不过并非所有机构都能赢得这份契约,拥有这份契约需要一种珍贵的资产,那就是公信力。媒体人据此承担责任和使命,也因之赢得尊严和荣誉。  

这种尊严和荣誉绝非金钱和地位可以度量,它是记者身份的独特价值所在。如果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会知道,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不是“人人记者”的时代,也不是任何一家具有传播属性的机构,都可以自称为媒体——负责任的媒体。虽然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传播者中的沧海一粟。  

公信力是一种很难获得但却极易丧失的资产,任何自我标榜都不可能获得公信力。公信力这三个字说明了一切——它因维护公共利益而生,取信于公众方能获得力量,这种力量即来源于公众,也必然服务于公众。它来自对客观、公正和独立的报道精神的一以贯之,来自于对媒体人原则和底线的坚持——不因被报道者喜欢而谄媚,也不因被报道者恼怒而折腰。媒体不是没有商业利益的诱惑,但负责任的媒体坚持不妥协,这是因为它明白就其可能获得的利益而言,因这种妥协而消耗的资产可能更多。  

任何希望承担起时代责任的媒体,总是要想尽办法获得更多的正资产,避免这种资产受到任何损伤。2001年,经济观察报始创时提出以“理性、建设性”为宗旨,这么多年过去,我们发现,这个国家对于理性的呼唤超过了16年前,我们也更加需要建设性的思维,以及以建设为指向的实干。也正因如此,我们坚信承担起责任的媒体始终有其价值。甚至可以说,喧嚣过后,我们因此正在迎来一个媒体价值重估的时代。我们确信,在这一进程中,那些始终坚守媒体原则和底线的媒体,那些始终以报道真相而赢得公信力的媒体,他们的价值非但不会因任何技术的变革黯然失色,反而会历久弥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兼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