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释放平台价值 全球首个eWTP海外枢纽奠基

沈建缘2017-11-08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 新加坡、吉隆坡报道

马云希望阿里巴巴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全球20亿用户服务,这一国际化愿景的序幕,正在东南亚开启。

11月3日,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eWTP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年提出的一个倡议,意在为全球80%的年轻人、中小企业创造参与全球化自由贸易的机会。该倡议在当年9月的杭州G20峰会上被写入公报。马来西亚是eWTP的第一个海外成员。

作为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的“共建者”,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在twitter上展示了一张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起乘坐总理专车的合影,配文说:“数字自由贸易区起始于一年前和马云的一次握手,就是坐在我右边这位,他是我的朋友。今天,仅仅用了一年,数字自由贸易区正式启用了!”

纳吉布强调,这个自贸区对马来西亚的数字化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具有战略性意义。他希望,马来西亚能成为区域枢纽,成为世界经济排名前20的国家,他相信电子商务可以为马来西亚提供新的机会。

双方的合作源于2016年11月4日,纳吉布和马云第一次见面时,两人只聊了几分钟就决定要共同在马来西亚建立eWTP试验区。两人的共同之处在于,作为革新者,他们都希望在各自领域,改变更多人的生活。四个月后,2017年3月22日,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

“当我们在2016年11月4日见面时,马云先生给了我们一个挑战:能不能在3个月内成立第一个eWTP数字自由贸易区?我们接受了挑战。我想让你们看到,马来西亚能做到!”纳吉布说,“现在马来西亚的货运清关时间已经从1天降到3小时。我们要重新定义全球贸易,我们要在这个过程中和中国、和阿里共同成为领导者。” 

在此之前,今年3月,菜鸟已与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eHub。

据菜鸟方面介绍,该项目初步规划建设2栋货站楼、1栋分拨中心和1栋运营中心,由菜鸟与马来西亚机场集团合作开发。项目整体预计2020年3季度建成投产。作为中国境外首个eHub,通过与电商、金融、云计算等阿里巴巴生态内的业务紧密协同,这里将被打造成为东南亚电商、金融、物流服务的综合体。

eHub内也将包含多种物流业务模式运作,包括了进口、出口, B2B、B2C,以及国际贸易的中转业务。跨境电商和大贸业务也会在这里实现融合互通,帮助商家实现供应链的升级。目前菜鸟已经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开通了快速清关系统。通关效率已经从之前的1天清关提升为3小时无纸化清关。这是马来西亚海关首次与电商的系统连接,也是东南亚地区唯一与电商连接的海关系统。

作为马来西亚超级物流枢纽项目,eHub建成后,菜鸟也计划引入智能集运、国际分拨等智能物流系统,进一步用技术加快实现“全球72小时必达”。目前,菜鸟的全球智能配送路由已经在eWTP当中发挥作用。从中国发往马来西亚eHub,并经eHub发往全球的订单,都可以通过智能路由实时跟踪和优化配送链路。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菜鸟与一达通联合打造的SME一站式服务平台获得运费实时报价,快速在线下单,贸易便捷通关,货物全程跟踪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阿里巴巴将东南亚作为全球化的重点区域。根据谷歌和新加坡淡马锡(Temasek)去年联合进行的研究,就互联网用户人数而言,东南亚是世界增长最快的地区。该项研究估计,到2025年该地区的互联网经济将达到2000亿美元规模。

为拓展东南亚市场,之前阿里巴巴持有印度尼西亚电商集团Lazada的控股权,持股比例约83%。阿里巴巴还与关联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一起入股了印度支付平台PayTM,后者支持刷手机支付。

eHub奠基的同时,菜鸟联合Lazada、马来西亚邮政设立的eWTP首期智能机器人仓库也宣布正式投入运行。菜鸟在这个仓库内启用了一批AGV机器人来完成拣货作业,工作效率比人工模式提高了3倍。这是东南亚物流业首次迎来AGV机器人,刷新了该地区智慧物流的新阶段。

“榴莲现在在马来西亚卖得很贵,因为最好的榴莲都卖到中国过去了。以后通过电子贸易平台,马来西亚的好东西还会买到俄罗斯、欧洲,卖到全世界。”纳吉布说。

首个海外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奠基,宣告了马来西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将全面升级,数十万马来西亚及东南亚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将受惠于eWTP“中国方案”。马云则在当天的奠基仪式演说中赋予“eWTP”更鲜明的价值观。“无论多么小的企业,都需要全球化的视野,需要有正面的思考,看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他不仅希望eWTP跨境贸易平台能通过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等区域的16个物流仓库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把产品卖到世界各地。更希望由此带来的变化可以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创业,并使其成为商业文明的一部分。

他回忆自己创立这家市值3090亿美元的电商公司的经历时表示, “无论梦想多么远大,找到团队并且每一天都努力至少要十年,才会实现。”但或许不需要十年,我们就可以更清晰地看见“eWTP”所带来的社会价值。

但对于马云设想中的全球化而言,在解决了价值观的问题后,方法论尤为重要——eWTP只是全球化的开端——在逐步搭建包括物流、数据、金融、信息、技术等在内的生态系统之后,要最终形成系统化的全球化布局还有待时日。不过马云对此信心十足。“没有人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但我们必须拥抱未来,拥抱变化。”他说。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