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局“大搜车” 年内交易额将达1500亿

贺泓源2017-11-08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作为阿里巴巴(阿里)布局汽车交易市场的重要支点,大搜车发展全面提速。

11月8日,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鉴于良好的市场环境,大搜车最快将在明年底IPO。“市场确实很好,上市后融资成本将大大降低,我们会有所准备,最快在明年底IPO。”

此外,姚军红也强调,大搜车并无融资压力,上市不是必选项。“上市无外乎能利于股权流动、品牌提升、降低融资成本,但变身公众公司,也将使企业套上赢利枷锁,着重短期业绩,对于富有潜力的行业不一定是件好事。”

阿里入局

事实上,大搜车融资确实很顺利。11月1日,大搜车宣布完成3.35亿美金E轮融资,由阿里领投,华平投资、春华资本、招银国际跟投。阿里旗下蚂蚁金服也曾在2016年领投大搜车1亿美元的C轮融资,此次E轮融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成为大搜车除管理层以外的最大股东,拥有董事会席位。同时,自成立以来,大搜车已完成5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6亿美元,投资人还包括晨兴资本、红杉资本、源渡创投、神州租车等。

对于阿里入局,姚军红表示,更多是发展模式的互补与价值观上的认同。“我们实际上是在打造汽车交易市场版天猫,探路细分市场新零售,与阿里可以互补。”

大搜车方面资料也显示,其将与阿里进行更加深入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合作。同时,将深化与战略股东蚂蚁金服在新金融领域的合作,借助蚂蚁金服强大的数据和风控能力,创新金融产品。

姚军红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与阿里合作,共享与界限并存。他透露,在与阿里签署的协议中,保障了创始团队控制权,同时,双方并无业绩对赌协议。“我与任何一家都不签署对赌,各家也很认同我们的理念。”

在数据交互上,姚军红披露,与阿里存在分析数据的交换,但原始数据彼此隔离。“阿里给我们入口及各种资源,但我们也保留了自己的独立性,在某些合作上,会与阿里优先合作,但并不是协议强制要求。”

据了解,大搜车与阿里已在天猫汽车 、闲鱼二手车、闲鱼拍卖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同时,与蚂蚁金服在支付、金融、信用、风控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此外,大搜车还将联合蚂蚁金服、阿里陆续推出包括弹个车 (租赁)、车秒贷(分期)、车抵贷、供应链金融、汽车保险等系列产品,为车商、用户提供在线金融解决方案。

SaaS系统

另一方面,汽车交易市场风起云涌,包括瓜子、优信、获腾讯、京东加持的易鑫等,想突围也不容易。

对此,姚军红表示,大搜车优势在线下。“我们在做的是新零售,线上下融合,单纯汽车电商模式走不通。”

大搜车方面数据显示,目前其已经连接全国60%以上汽车经销商,总数超过11万家。对于线下优势,姚军红认为,还是其开发的SaaS系统。“我们这一系统免费对车商提供基础服务,同时,我们不参与直接竞争,这对车商及汽车厂商具有很强吸引力。”

据了解,截止2016年底,大搜车已经通过免费的“车牛”和“大风车”SaaS系统覆盖了全国超过80%的二手车商。在新车二网渠道的覆盖方面,收购“车行168”则成为重要的一个动作。

10月30日,大搜车宣布完成对中国最大的新车B2B交易服务平台“车行168”的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大搜车在中国汽车经销商渠道SaaS覆盖率达到60%以上,并有望进一步实现更广泛汽车经销商的全渠道数字化整合。

此外,姚军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大搜车将在年内实现盈利,营业额也呈指数级增长。“我们去年全年才700万,在今年,每月达到5000—6000万元营业额。

交易额数据则更为好看。大搜车数据显示,其在2016年实现系统在线零售交易额约600亿元, 2017年1至9月交易额915亿元,预计2017 达1500亿元。“这1500亿中,将有100亿属于新车交易,增长速度也是相当快。” 姚军红补充。

对于盈利模式,姚军红披露,包括交易服务费、金融息差等,“目前息差为主要收入来源。”

罗兰贝格与建元资本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预计将保持25.7%的年复合增速,至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则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2800万辆,其中乘用车市场年销量超过2400万辆。在2400台新车销量中,有大约1500万辆通过4S店销售、900万辆是通过二网经销商销售;同年,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约为1000万辆,除去占比40%左右的B2B交易,二手车零售交易量大约为6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