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澳洲杜加尔河锌矿项目建成投产 将入全球锌矿十强

王雅洁2017-11-09 11: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1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五矿获悉,中国五矿旗下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MG”)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其所属的澳大利亚杜加尔河锌矿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并在现场举办仪式,这标志着中国五矿在海外金属矿业领域取得又一次重大进展。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获悉,杜加尔河锌矿由MMG全资所有和管理,拥有锌矿资源量6500万吨,锌平均品位达12%,并含铅、银等副产资源,是全球已知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锌矿之一。项目采用地下开采及常规浮选工艺,设计年采选能力170万吨,年产锌17万吨以上,服务年限超过25年,投产后将进入全球十大锌矿行列。

2009年6月,中国五矿通过收购OZ公司主要资产获得该矿山, 之后开展了一系列可行性研究、技术攻关和建设方案优化设计工作,不断夯实项目开发方案,积极推进项目各项工作。同时在集团总部的支持下,该项目还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悉尼分行提供的贷款,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利支持。今年三季度以来,杜加尔河项目在完成建设内容后启动了选厂及配套生产设施调试工作,并顺利产出首批锌精矿; 11月8日,项目精矿产品开始通过卡车运往转运站,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首批精矿的装船及发运。

中国五矿相关人士认为,杜加尔河锌矿项目是中国五矿把握全球矿业周期成功实施的又一项世界级矿业开发项目。在清晰的战略引领和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杜加尔河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在实现设计建设目标的同时,工期较计划缩短2个月,资本开支较预算减少约5000万美元。

上述人士还表示,这标志着中国五矿海外大型绿地矿山项目开发建设能力的进一步加强。在全球锌矿供应紧张,锌商品价格持续强劲回升之际,项目预计将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并对缓解我国锌矿供应不足局面有着重要意义。杜加尔河锌矿达产后,中国五矿锌矿产能将重回世界前十,在全球基本金属矿业领域的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据悉,五矿资源是一家国际中型资源公司,在澳洲及世界各地从事采矿、勘探及开发基本金属项目等业务。公司定位独特,其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国际化管理团队,香港联交所的公众股权,和最终控股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CMC)的支持。公司目前在澳洲、老挝和刚果民主共和国运营一批采矿业务组合。公司的发展管道包括多个大型未开发锌铜矿床,公司在澳洲、亚洲、非洲及美洲亦有多个大型勘探项目及合伙项目。公司的主要开发项目包括Dugald River,为澳洲昆士兰西北部未开发银铅锌资源,以及在加拿大西北部Nunavut的Izok Corridor基本金属项目。勘探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增长动力,公司设有专门商品团队来扩展其勘探项目组合。此外,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锌生产商之一,亦为铜、铅、黄金及银的主要生产商之一。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