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AI Lab主任张潼:AI+金融,国内会更加激进

刘鹏2017-11-09 16: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AI+金融,国内会更加激进一些,这也是国内的优势所在。”11月8日,在腾讯第七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期间,腾讯AI Lab主任张潼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周刊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潼表示,像这种刷脸的事情,在国内已经开始应用,而在国外并没有,所以我觉得国内更激进,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国内的企业相对而言没有像美国那么成熟,从我个人感觉而言,国内是一个变化非常快的社会。另一方面,对于各个企业,它的危机感也比较强,而且对于新事物的容忍度也更高,所以更愿意做新的尝试。由于这些原因,所以发展很可能更快。

张潼同时称,当然,AI在国内有一些具体的问题,如征信、其他的一些模型、营销,或者在一些能力上的问题,还有监管、金融生态等,不见得是那么容易。

不过,总体而言,在张潼看来,在金融科技与科技创新上来讲,国内在下一个五到十年可能会走在更前面。

对于AI+金融的落地,特别是机器人何时会替代人来理财,张潼表示,目前这是一个趋势,但是像智能投顾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固定的模式,做一些相对固定的资产配置等等。像量化基金,当然国内国外情况有点不太一样,国外开放性更强,所以做的更先进。

张潼说,“在这一块的话,我偏技术角度来讲,它的不一样的地方,一般来讲大家提到AI自学习,围棋为什么相对比较好?因为是虚拟环境,它会自动产生很多的数据,它的数据就是真实的数据,它的规则就是这样。而现实中问题不是这样的,你的数据有时候不能随便产生,比如说金融,你要随便产生了,最后出来的是很危险的,可能会导致灾难或者是什么的,所以要小心。但是金融机构很多会用这种模拟,它会分析各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某一些技术可能可以应用上,但实际上有很大的不一样,你不能随意做这件事情,一个是数据,你有真实的数据通过它做什么,而且那些数据是要你的市场数据,另一个是自己随便生产的。”

张潼表示,“大家都会做这样的事情,包括现在的金融机构也会做环境的模拟,包括市场的模拟。但是你这个东西不可能做到像围棋那样,因为围棋是固定的规则,所以你模拟一定是可以的,因为就在规则里面模拟,市场的规则可没有那么简单,所以在真实世界里面很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