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新规:京、沪均要求企业本市工商注册 摩拜、ofo全国跑马圈地成立公司

贺泓源2017-11-09 18: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上海版共享单车新规出炉。

11月9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了《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指导意见》),其明确,企业应在上海工商注册、开立用户资金专用账户,同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应当经上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非机动车号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中旬发布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中也明确,企业要在本市工商注册,并向注册地和投放区主管部门报备。

对于京、沪两地均要求企业本地注册,交通部共享单车专家学者座谈会成员、曾深度参与了全国共享单车新规制定的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这主要是为了符合交通部对共享单车“属地化监管原则”的要求,他还透露,全国都将采取类似做法。

于此同时,记者查阅工商登记资料发现,摩拜、ofo均己在各地成立多家公司。

据工商登记资料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摩拜已在北京(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武汉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上海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四川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广州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摩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深圳市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安徽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浙江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青岛(青岛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扬州(扬州市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地成立公司。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旗下,也拥有14家公司。

在全国布局公司上,ofo或稍慢一筹。工商登记资料显示,ofo分别在北京(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青岛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深圳(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武汉(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西安(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等地有所布局。ofo创始人戴威旗下拥有6家公司。

此外,《指导意见》还显示,在沪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数已达13家,累计投放车辆达到178万辆(含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约6万辆)。“通过电子邮件、纸质信件等方式共收到307条反馈意见,归纳后为39条,经认真研究分析,采纳了25条。”

对于上海新规。摩拜方面表示,将积极响应和配合《指导意见》中对企业方面提出的“明确企业的经营条件、运营服务、质量安全、信息安全、骑行安全、车辆管维、资金安全”等要求,按照指导意见要求落实自身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