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参加全球制造业大会,“投融顾信”助推中国制造再发力

2017-11-10 15:58

从“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到今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制造已迎来升级关键期。

助力中国制造升级,配套创新的金融服务也备受瞩目,近日,华夏银行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一家金融机构代表,受邀参加了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的全球制造业大会。据了解,会议上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就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及投资机会、“投融顾信”一体化金融服务等方面与各参会机构进行了交流,并表示,未来将携手国际机构助力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打开国际市场。

中国制造迎大发展期,金融服务亟待加码

金融回归本源,助力实体,是今年以来金融业的首要任务。事实上,近年来,回归实体制造业是整体世界经济的重要方向,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日本的工业复兴计划以及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其中,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0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4.8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2016年,中国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规模超过2.4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80%,其中互联网行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成为全球互联网第二大力量,规模和应用优势明显。[1]

顶住下行压力的中国制造,在“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的推动下,正逐步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细分来看,中国制造2025确立的十大重点领域,二十三个细分方向中,部分领域我国产业基础、人才储备、相关配套均处于全球前列。依托国内大市场已经发展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制造产品,未来将逐步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发力,将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走出去,配套要跟上。针对此,今年3月,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改进对制造强国建设的金融支持和服务。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制造强国建设的资金支持。看来,中国制造走出去,金融服务亟待加码。

华夏银行创新金融服务能力,“投融顾信”将积极助推中国制造

在此背景下,银行纷纷发力,而此次作为唯一中国金融机构代表,受邀参加全球制造业大会的华夏银行则走在了行业前列。据了解,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作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股本金和贷款最多的多边金融机构,今年高度关注制造业的成长,而此次大会也成为契机,为下一阶段重点发展制造业投资做好准备。

华夏银行的脱颖而出,是基于其此前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不断合作,同时也让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看到了华夏银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的能力。2017年7月,IFC全球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局局长Sergio Pimenta,亚洲局局长Vivek Pathak等一行来访华夏银行,双方就华夏银行推出的“投融顾信一体化金融服务”进行交流,并就后续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等方面的机制建立、境内投资业务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对于未来发力中国制造方面,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一些优秀的制造业上市公司通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未来非常有潜力成长为相关领域的世界级龙头。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航空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等新兴重点产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华夏银行将依托“投融顾信”一体化金融服务,解决制造企业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的各类金融需求,助力龙头制造企业未来发展。此次参加全球制造业大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有利于华夏银行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携手IFC为中国制造业由大转强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与服务,就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西部地区脱贫发展等领域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