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搜狗上市首日涨3.85% 市值超50亿美元

炒股 频道

覃宏昌 11-10 16:06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覃宏昌 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搜狗(NYSE:SOGO)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13美元,为此前招股书中发行价区间的上限。盘中最大涨幅达13%,后回落至收盘的3.85%,股价为13.5美元,市值超过50亿美元。

上市首日,搜狗CEO王小川与董事长张朝阳现身纽交所,一同敲响搜狗的上市钟声。在感谢母亲的时候,王小川激动得泪洒现场。这位39岁的创业老兵持有4.9%的股份,全部为A类,总价值达到2.59亿美元。

IPO前,搜狗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腾讯(00700.HK),持有B类普通股151,557,875股,占总股本的43.7%;搜狐(NASDAQ:SOHU)持有A类普通股3,720,250股、B类普通股127,200,000股,共37.8%的股份;张朝阳持有A类普通股32,000,000股,占9.2%的股份。上市后,三者持股比例将下降到38.7%、33.4%、8.2%。

相较于其他中概股,搜狗表现可谓平淡。在谈及上市首日表现时,张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预期之内。

经过十四年的发展,搜狗形成四大业务:搜狗搜索、搜狗输入法、智能硬件及其他产品。搜狗财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6.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公司同期净利润为6673.7万美元,利润率为10.58%。

公开资料显示,搜狗推出于2004年8月3日,系搜狐旗下子公司,主要负责经营搜狐的搜索业务。同时,推出搜狗输入法、搜狗高速浏览器等产品。2010年,搜狐与阿里巴巴(NYSE:BABA)宣布分拆搜狗成立独立公司,随后引入了阿里巴巴1500万美元与云峰基金900万美元投资。公司成立后,搜狐持有68%的股份,张朝阳持有16%,而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共持有剩下16%的股份。2012年,搜狐却回购了阿里所持有搜狗的全部股份,价格为2580万美元。2013年,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成为其最大的股东,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