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顺丰联手 京沪线高铁“复兴号”送快递

宋笛2017-11-11 09:4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庞大的国有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出现一系列变革——尝试拉近与市场的距离。

11月9日下午1点,六名中铁快运的工作人员在北京南站的集散点将22个蓝色的高铁快递箱码至板车上,箱内装满了各类由顺丰快递员从北京收集来的快递件,并推向站台。

北京南站始发终至上海的G3次高铁已经停靠在站台上,这辆往返于京沪线的“复兴号”列车,与“和谐号”最大的不同在于,列车的4、12号车厢分别设计有一个行李专用箱,22个高铁快递箱即被放入其中,并锁好柜门。下午两点,G3次高铁准时出发,并将于4个半小时后到达上海。

这是中铁快运与顺丰合作开展的一项名为“高铁极速达”的服务。与以往出租运力和服务的方式不同,它是中铁快运首次与民营企业进行深度的业务合作——合作双方将会按照收入对这项产品进行一定的比例分成。“如果业务开展顺利,与顺丰一些更深层次的合作也可以期待,”中铁快运运营总监黄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中铁快运是铁总直属的运输企业,也是铁路系统市场化转型的窗口。早在原铁道部尚未开启公司制改革的1997年,中铁快运便已单独成立法人公司。近几年,中铁快运每年营收增长接近40%,2017年营收预计会达到65亿元左右。在这一轮的铁总改革中,中铁快运仍有可能走在前列。

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今年上半年中铁快运已经编制了一份混改方案,并上报至铁路总公司,但目前尚未获得批复。

黄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除顺丰以外,中铁快运还在和京东、邮政速递、菜鸟网络以及通达系快递公司进行业务层面的沟通,比如正在和京东讨论贵重物品的运输业务。“如果在获得铁路总公司认可的前提下,不排除未来以建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开展业务的可能。”

在中铁快运与民营企业频繁开展合作的背后是2017年由铁总拉开的一轮改革。黄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铁路总公司的推动也是此次与顺丰的“深度合作”得以开展的原因之一。根据目前的改革方案,铁总及下属铁路局将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三步进行公司制改革,目前经济观察报自地方铁路局相关人士处获悉,地方铁路局已经初步完成公司制改革,同时总公司内部多个部门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更多的铁路改革可以期待。按照今年8月中央纪委公布的《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机动式”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的信息,铁路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铁路企业的上市正在推进之中。

首次与民企“深度合作”

“高铁极速达”是由中铁快运与顺丰共同推出的快递业务,这项业务利用了复兴号设计中一个被称为行包专用箱的设备,每辆长编组列车中有两个该设备,短编组列车中有一个。一个行包专用箱最大负重达到500公斤,以此计算,如果全部采用长编组列车,每天往返于京沪线的七对复兴号列车可以释放出13吨左右的运力。

顺丰该项业务负责人杜衍栋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一业务针对的是高附加值产品或急件派送,基于高铁运行的稳定性,能够提供保证10小时内送达的服务。

在业务层面,顺丰和中铁快运的分工为:顺丰负责两端的取件和派送,即将收揽快递件并将快递送至高铁站以及从高铁站收取快递件并完成派送——为了保证时效性和稳定性,顺丰在揽件端尝试了地铁这种交通工具;中铁快运负责装箱、安检并将快递件装载至复兴号列车的行包专用箱中。

与此前“高铁快递”模式(2016年中铁快运就已经开始与顺丰开展了高铁快递的合作)不同的是,此次合作,顺丰并不用向中铁快运支付运力租用费用,两者是按照业务收入情况进行分成。

两种模式的差别在于:在前一种模式中,中铁快运可以凭借运力出租“旱涝保收”,而后一种模式则对该项业务的市场反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黄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也是中铁快运首次和民营进行深度的业务合作,选择顺丰的原因在于其拥有更多的高时效性业务,和高铁属性比较契合。

释放高铁快递潜力

中铁快运是铁总总公司直属的快递企业,其业务由两大块组成,一块是高铁快运,另一块是旅客列车行李车运营。其中,高铁快运业务目前在中铁快运业务总量中占比不足5%。

“中国现在正在建设一个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其中蕴藏了巨大的货运潜力,我们需要将其中的货运潜力挖掘出来,”黄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这并非中铁快运首次利用高铁进行物流运输,早在2014年中铁快运便尝试开展高铁快运业务。不同的是,此前中铁快运负责门到门的全部流程,而这次,中铁快运只用负责干线部分的运输运营。

“我们希望专注在擅长的事情上,在与快递企业合作后,对于我们本身的业务效率、员工的素质也有提高,”黄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这种挖掘高铁货物运力让一些客流量尚不充足的高铁线路运力得以有效利用。11月1日,中铁快运与快递企业合作,将西安、兰州至乌鲁木齐的每列高铁车辆的一节车厢专门用以快递件的派送。“在一些新开通的高铁客流量不足的前提下,利用快递填充空余运力可以让高铁的使用效率得到提高,”黄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此外,黄健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研发250公里的货运动车组列车。

杜衍栋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与航空运输容易受天气、流量管制等客观因素影响相较,高铁在运输时间上非常稳定,将会成为顺丰多元化运输结构中重要的一块。

铁总加速改革步伐

尽管此次中铁快运与顺丰的合作尚不涉及铁总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依然可以察觉到铁总改革的端倪。

此次与顺丰合作得以开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即来自于铁总层面的推动,黄健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铁总改革的步伐加快,并制定出了一个三步走的公司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地方铁路局、铁总系统内非运输企业以及总公司。地方铁路局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地方铁路局的公司制改革已经初步完成,18个铁路局名称变更已经全部通过核准。

经济观察报此前采访获悉,地方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后将会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即符合条件的党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委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原则上分设,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般由一人担任。

公司制改革仅仅是铁总改革的一个方面,目前铁总还正在推进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内的国企改革措施。8月24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一份《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机动式"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该份通报中,铁总表示正在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资本化。制定《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同时,铁总还在推进铁路企业上市,为此铁总印发了《控股合资铁路公司开展资产专项支持证券化业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企业上市及上市公司内部信息管理的规定》等文件,研究制定了有关企业资本运营和再融资方案。

对此,相关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在铁总内部正在进行一系列的部门机构调整,多个部门被合并,一些新的部门也已经陆续建立,比如新成立的货运部即从原运输局分拆而来,将会主管多式联运业务,而下一步的改革措施应该很快就可以看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