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马股份、智慧农业双双暴跌 实控人面临偿债危机

张晓晖2017-11-11 11: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从2017年10月中旬以来至11月10日的十几个交易日内,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65.SH,下称“迪马股份”)和江苏农华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816.SZ,下称“智慧农业”)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双双暴跌。其中,迪马股份股价从10月10日的5.76元下跌至最低时的每股4.62元,跌幅近20%;智慧农业股价从10月10日的 6.85元跌至最低时的每股4.26元,下跌幅度近40%。

从公告可见,一场偿债危机,正摆在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一实际控制人罗韶宇面前。

“近期他们在各银行大额开票,所有银行授信都在动用,这就不对了。”交通银行重庆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此前跟东银集团(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银集团”,罗韶宇通过东银集团持股迪马股份)的发生额只有2000万元人民币,而最近,该人员经手的一笔6000万人民币借贷暂缓了下来。

“罗家欠了我们8个亿,这个星期他们有笔债务到期,说是能还上。”11月6日,登门讨债的一个非银金融机构向经济观察报透露。

股价暴跌之后,债务问题出现在迪马股份和智慧农业的公告上。

偿债危机

2017年11月5日,智慧农业公布了复牌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东银集团书面来函:江苏江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动集团”)所持有的智慧农业部分股份质押担保债务出现逾期。

在股权关系上,实际控制人罗韶宇夫妇通过全资持有的东银集团,持股江动集团99.3%的股权;罗韶颖(罗韶宇之妹)持有江动集团0.7%的股权。以上股权关系显示,罗韶宇家族100%持有江动集团。

江动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智慧农业26%的股权,为智慧农业第一大股东,罗韶宇也因此成为智慧农业的实际控制人。

智慧农业债务逾期的详细情况为:实际控制人罗韶宇通过江动集团分别于2016年10月12日、2016年10月18日合计将持有的智慧农业2亿股股份质押给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渝康资产”),为江动集团9 亿元融资提供担保,质押合同约定的到期日为2017年10月17日。现江动集团确认该部分股份质押担保的9 亿元债务已出现逾期未偿还情况。

上述质押涉及的2亿股智慧农业股份包括13,95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和6,050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占江动集团所持智慧农业股份的54.097%,占智慧农业总股本的14.096%。

如果渝康资产进行司法追诉,那么罗韶宇对智慧农业的实际控制人地位很可能发生变更。智慧农业给出的反馈是,渝康资产并没有采取司法手段追债,目前实际控制人罗韶宇仍在跟债权人积极协商。

经济观察报查阅工商信息显示,渝康资产是重庆国资委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元人民币,成立于2016年6月21日,股东是四家重庆国资委全资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各占25%的股权。

11月6日债务逾期的消息一出,本来已经暴跌的智慧农业继续以跌停价格4.62元开盘,并且被牢牢锁死在跌停板上。

不仅仅是智慧农业,还有迪马股份。

11月3日,迪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东银集团于2015年10月8日将迪马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06%)质押给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南坪支行为其子公司重庆硕润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硕润石化”)提供担保,质押担保到期日2018年10月8日。该笔质押对应贷款总额为4亿元人民币,合同约定其中1.3亿元借款期限为一年,从2016年10月27日起至2017年10月26日。

目前,硕润石化已确认出现上述贷款逾期未偿还情况,剩余借款2.7亿元也将于2017年11月22日,2017年12月21日到期。

前述债权人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目前罗韶宇的做法的是拆东补西,拿短债补长债,光我们知道的就够多了,先看看这周我们的钱能不能还上。”

重庆坊间一度流传出罗韶宇因债务问题被调查的传闻,经济观察报向迪马股份董事会秘书张爱明求证,张爱明表示该消息为谣言。东银集团提供的照片显示,11月7日,罗韶宇在集团总部主持召开了2018年经营计划及预算工作启动会,并对公司各板块提出要求——高度重视预算的制订。

受累于能源?

为何会出现偿债危机?从智慧农业的前期公告或可略见端倪。

2017年11月1日,智慧农业公告了实际控制人罗韶宇《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方式的议案》。四年之前,罗韶宇和东银集团承诺:若智慧农业在收购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明鑫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明鑫煤炭”)后五年内(即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11月14日,以下简称“承诺期”)无意出售明鑫煤炭,则承诺人承诺通过以下手段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

第一,在承诺期内,若罗韶宇实际控制的阜康市西沟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能产生较好的收益且上市公司有意收购时,罗韶宇承诺将其持有的阜康市西沟煤焦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按市场评估价转让给上市公司;否则,罗韶宇承诺将阜康市西沟煤焦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

第二,在承诺期内,罗韶宇将积极完善办理其实际控制的新疆名都矿业有限公司的相关矿业权证,在智慧生物有意收购时,罗韶宇承诺将新疆名都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按市场评估价转让给上市公司;否则,罗韶宇承诺将新疆名都矿业有限公司 100%股权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

第三,在承诺期内,若智慧生物无意收购罗韶宇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新疆永煤沙尔湖煤业有限公司49%股权、新疆豫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49%股权、新疆龙宇能源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和新疆新世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罗韶宇承诺将上述股权全部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

从以上承诺内容可以看到,罗韶宇在上市公司之外,收购了大量的煤炭资产,希望借此打造东银集团的能源板块,但不料煤炭能源连续走低。

公告中显示,罗韶宇在智慧农业之外收购的所有煤炭资产都处于停业状态。

智慧农业继续在公告中称,除智慧农业持股的明鑫煤炭外,罗韶宇和东银集团有采矿许可证的煤炭公司目前皆处于停产状态,无采矿许可证的煤炭公司皆未进行过开采活动。我国煤炭市场2013 年后处于低谷运行,煤价大幅下跌,承诺人所控制或持股的上述企业基本处于亏损或停产阶段,且部分公司的采矿权证手续尚未完善。虽自2016 年下半年起国内煤炭市场呈恢复性增长,但罗韶宇持股的上述煤炭企业的基本面和经营状况未有实质性改变。

最终,变更承诺履行方式的解决手段是:在智慧农业持有煤炭业务期间,罗韶宇实际控制的其他煤炭公司全部停产,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另外一个债务出现逾期的硕润石化,也是罗韶宇倾力打造的能源企业——注册资本金为5.8亿元,成立于2004年,为罗韶宇夫妇全资持有。除此之外,罗韶宇还通过东银集团与英国壳牌公司合资设立了重庆东银壳牌石化有限公司,主要在重庆地区经营加油站。

虽然智慧农业和迪马股份都没有说明实际控制人罗韶宇债务问题产生的原因,但是业界还是倾向于认为他在能源投资的失利,导致了严重的债务连锁危机,并呈现公司和公司之间,板块与板块之间的蔓延趋势。

在深交所的互动平台上,对于实际控制人罗韶宇的债务问题,投资者已经非常焦虑——“智慧农业近期股价跌了30%,控股股东质押的股票有多少触发预警线和平仓线?会不会在二级市场强平?”一位投资者在线上问道。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迪马股份上,一位投资者通过上交所互动平台询问:“控股股东质押的股票,有多少处于预警线和平仓线?质押给建行的股票会被平仓吗?”

截至11月10日,迪马股份和智慧农业股价分别收于4.71元和4.27元。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