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阿波罗计划”首款落地车,新e代福瑞迪能否重现辉煌?

高飞昌2017-11-11 13: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今年4月由百度发布的面向汽车行业和自动驾驶的开放式Apollo平台,半年后首个“果实”正式落地——11月7日,东风悦达起亚宣布新e代福瑞迪正式上市,新车共包括1.6L发动机排量的4款车型,售价区间是7.88万-10.98万元。仅从车名来看,称“新e代”而不是“新一代”,透露出这款车强烈的互联网属性。

新e代福瑞迪搭载了百度Apollo平台DuerOS技术,东风悦达起亚在此技术基础上结合消费者需求作了相应修改,再与起亚UVO系统进行深度整合,研发出了新车所搭载的智能互联系统。该系统可以在智能驾驶、语音操控、移动支付等多方面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介绍,新e代福瑞迪的特色在于语音操控。新车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实现对车内空调、音乐播放、点歌、切换FM等功能的精准操控,并能通过发出语音指令进行导航,因此可以称之为“会说话的会联网汽车”。

东风悦达起亚官方透露,以新e代福瑞迪为开端,未来东风悦达起亚将与百度继续深入合作,推进车联网、云服务、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智能汽车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打造以汽车为生活中心的“Car to life”时代。

同时,为了迎合年轻人口味,新e代福瑞迪在外观和内饰设计、动力、配置各方面都进行了大改。新车外观采用起亚家族新式设计风格,包括镀铬装饰的虎啸式前进气格栅、格栅与前大灯的一体式设计等等,让新车颜值提升。配置上,智能后备箱开启、电动天窗、一键空气净化、智能钥匙+一键启动、定速巡航、后排空调出风口等可谓实用。

福瑞迪并不是一个新面孔。第一代福瑞迪在2009年就已经上市,曾是东风悦达起亚的明星家轿,在当时的汽车市场与大众宝来、福特福克斯具有同等地位,但近期由于车型老化,已经滑入边缘化的地步。时隔八年再换代,新e代福瑞迪沿用了福瑞迪三个字,一方面是出于情怀因素,一方面是显示出对新车实力充满自信。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东风悦达起亚新车潮不断,新e代福瑞迪是其中的一款,此前东风悦达起亚还发布了KX CROSS、凯绅、焕驰等新车。新车不断与当下东风悦达起亚面临的市场现实相关。最近的9月和10月,东风悦达起亚虽然连续两个月单月销量都超过4万辆,环比开始增长,但是同比仍未走出阴霾,因此东风悦达起亚迫切需要新车来刺激市场。

此外,新e代福瑞迪上市地点特地选择在山东烟台的现代汽车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始建于2013年,不仅是现代起亚集团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韩国研发总部之外唯一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新e代福瑞迪正是诞生于该研发中心,而借着新车上市之机,该研发中心也首次对媒体进行了开放。

发新车、推新技术,东风悦达起亚的动作还与今年发布的一项“NTF未来发展战略”有关。根据该战略规划,到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通过“新车型扩大及投入”“新能源商品线强化”“中国本土化车型研发”“推进顾客至上经营理念”四大核心战略的实施,挑战实现100万台产销目标;到2025年,通过实施“New technology Leader”新技术引领战略、“Top quality Brand”高品质品牌战略、“First priority partner”合作共赢发展战略,争取进入中国汽车品牌TOP5。

新e代福瑞迪,时隔八年换代,合作百度,合资首款互联网汽车,多重身份叠加让其拥有了光环效应,但它究竟能不能如当年的福瑞迪一样在入门级家轿市场闯出一片天,还有待后市的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