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博通收购高通或在华遇阻

沈怡然2017-11-11 17: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在11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例会上首次对半导体行业巨头博通(Broadcom.ltd)拟收购高通(QCOM)的事件进行评论。对此来自集邦科技旗下拓璞产业研究院的看法是,鉴于本次收购不利于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以及将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产生不利影响等因素,中国政府有可能对本次交易案提出反对意见。 

在商务部方面,来自高峰的评论是:我们始终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致的原则,这个立场不会改变。商务部开展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从立案到最后作出决定,有着严格的法定程序和评判标准,包括审查的时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的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我们也将作出更大的努力,切实保护外商在中国的合法权益。 

对于中国政府或持反对立场的结论,集邦科技旗下拓璞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给出第一个判断依据是,作为中国电信设备的主要供应商,华为或许会受到本次收购案的不利影响。因博通也是华为主要芯片供应商之一,而高通在5G领域会和华为产生竞争关系,二者合并后,将对华为产生很大程度上的钳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在2014年称,中国有望在2020年进入5G时代。对于5G的行业标准和话语权争夺一直是通信巨头间竞争的焦点。在3G和4G技术上,高通的标准制定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并在5G努力争夺话语权。同时,在2016年11月17日,在3GPPRAN第187次会议关于5G短码方案讨论中,华为推荐的PolarCode(极化码)方案获得认可,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的最终解决方案。 

姚嘉洋的第二个依据是,高通曾在2017年第四季财报会议中称年内将完成对恩智浦的收购,若博通在本次交易中也一并将恩智浦买下,三者合并将在全球车用芯片领域形成垄断。这对当前正处初期发展阶段的中国车用电子芯片产业十分不利。 

对于高通和恩智浦的收购,据拓璞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恩智浦作为全球工人的车用半导体领导者,车用领域比重最高,可以说是整体营收命脉。而高通本身具有电动车无限充电专利技术,恩智浦同样也拥有不少关于电动车系统的电源方案,两者拥有一定程度的互补效应。

当下中国车用电子产业在初期阶段,从开发产品到导入下游车厂的周期较长,需要3-5年,本次收购发生在这样的期间是很不利的。四维图新是车联网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11月6日发公告称与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导航电子地图许可协议。也就是给后者即将在2021年前后量产上市的汽车平台供应导航电子地图产品。姚嘉洋认为,从供应链角度,美国在车用电子芯片领域形成垄断地位,不利于中国本土企业产品顺利导入到下游车厂。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