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等地海外资本合作打头阵 奇瑞公布战略入股资本选择标准

王国信2017-11-12 13: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高飞昌 已经连续14年位列中国汽车出口第一的奇瑞,希望深度挖掘多年出海的宝矿来支持自身的发展。11月11日,奇瑞汽车在北京发布针对国际市场的“WWW+计划”,并与巴西第一大汽车制造与销售商CAOA集团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研发、制造、采购、销售等领域深度合作。 

“要在巴西这样的南美强国做好,我们不但要有资本的投入,也要有资本之外的人才、市场经验等等方面的合作。”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向记者表示。在奇瑞的国际化规划中,从2014年开始到2020年期间,是奇瑞在出口上要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的过渡期。“这是我们全方位的一个整体的、立体的、向全球市场发展的企业层面上、体系上和资源上的安排。” 

此前10月,奇瑞在公开交易市场出售了奇瑞巴西公司50%的股权,以完成与CAOA公司的合资。对于奇瑞来说,以合资的方式开发本地市场也是扭转在巴西盈利不佳的一次良好机会。数据显示,2016年度奇瑞巴西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7038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亏损18774万美元,公司负债65411万美元。转变在巴西的发展模式,是有助于奇瑞改善经营的战略选择。 

为了支持奇瑞WWW+计划,奇瑞还专门成立了支撑计划落地的全球化营销团队。该团队由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负责市场与营销模块的何晓庆领衔,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潘燕龙、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负责欧美市场EXEED业务拓展的Lorenz Glaab共同组成。同时,这也是今年贾亚权加盟奇瑞担任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之后,新组建的奇瑞营销团队第一次亮相。 

“我们在营销层面,(包括)在中国国内市场的营销,在国际市场的营销,以及在高端市场的营销,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不同的新时代。”陈安宁认为。2017年9月,奇瑞整车出口达到8676辆,同比增长16.2%;前三季度累计出口达80056辆,同比增长35%。至此,奇瑞汽车历史累计出口量突破130万辆大关,今年将第15年蝉联国内乘用车出口第一。 

但在整车出口连续猛增的背后,奇瑞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增速反而不如国外。2017年6月,原分管国际市场业务的副总经理何晓庆接过国内业务,开始借奇瑞国际经验反哺国内市场。今年9月,奇瑞首次参加了被称之为国际汽车市场风向标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并在车展上宣布了其进军欧洲市场的国际化战略。 

按照计划,奇瑞首款进入欧洲市场的车型是紧凑型SUV Exeed TX。TX及奇瑞日后在欧洲等地将要出售的高端车型(可能包括北美市场)都将以Exeed名义出售。陈安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几年,奇瑞计划在欧洲市场出售家庭车,而且多为电动车型。此外,奇瑞也计划在欧洲建立一个设计工作室,借此来支持国际化发展进程。 

不过,相对奇瑞的国际化战略,在现场更令媒体感兴趣的是奇瑞近期不断被放大的“整体出售”传闻。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奇瑞将被整体出售。在现场,陈安宁再一次“委婉”地否认了这一传闻。“确实有内部、外部、海外,不同形式的资本和投资人感兴趣。但是这个和任何汽车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本运作没有差异,都是一样的,都是正常的。我个人并不感觉到我们近期资本有特殊的、特别异常的活动。”陈安宁表示。 

目前,跟奇瑞讨论资本合作的更多的是在一些发展潜力比较大的业务板块,比如国际、新能源以及智能互联等。陈安宁表示,虽然有不少资本想与奇瑞合作,但奇瑞有着自己的选择标准,分为两个方面: 

第一,双方需要在战略目标上认同奇瑞的方向。陈安宁表示,不论是资本也好、投资者也好、员工也好、人才也好,有一个基本出发点,就是对于企业的愿景是有共识的、是统一的。“如果加入我们这个行业的员工、人才、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和我们的愿景不一样,那很难合作下去。”陈安宁说。 

其次,陈安宁表示,奇瑞并不希望资本的加入仅仅是资金层面的合作。“我们的合作是多方位的,不要把我们所谓的资本合作变成一个单维度的资金的合作,我们基本上不做单维度的资金的合作。跟我们的合作一定是在愿景和资金之外有互补的方面。”陈安宁同时强调,“我们没有任何因为资本层面的兴趣改变企业发展和企业愿景的计划。” 

奇瑞汽车集团自2008年就谋求整体上市,2010年一度递交A股上市申请,但此后多年奇瑞整体上市的愿望一直未能达成。2014年,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会分拆上市。在奇瑞体系内,主营汽车管路系统的通和股份已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公司变速器等汽车零配件业务通过万里扬(002434)实现曲线上市。与此同时,奇瑞还在积极运作奇瑞新能源上市,但2016年借壳海螺型材失败。 

目前奇瑞旗下的奇瑞徽银正在筹备上市,有可能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第一家上市公司。而经过多年的筹备,加上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的大量利润贡献以及观致股份的逐渐剥离,奇瑞的盈利状况也正在变好,开始再一次具备上市的可能。

另外,对于奇瑞来说,其发展中也一直处于资金饥渴中,奇瑞在债券市场的发债规模也比较大,企业负债率也比较高。其对研发的投入一直处于高水平之中。奇瑞股份目前规划总投资规模为91.66亿元,其中研发项目规划总投资51.86亿元,在建工程规划总投资39.80亿元,截至2017年3月底已分别累计投资24.29亿元和27.87亿元。

总体看,公司固定资产剩余投资规模不大,但技术研发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将有持续资金投入,公司未来仍存在对外筹资压力。而截至2017年3月底,公司累计申报各项专利14505件,累计获得各项授权专利9288件,负责国家课题156项,位居本土汽车第一位。这将成为奇瑞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力。

陈安宁也丝毫不掩饰奇瑞对资金的需求。在陈安宁看来,过去五年奇瑞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汽车制造商变成一个围绕汽车业务,综合程度比较强的集团性的企业,在这个情况下,围绕自己企业的发展组织和运作,针对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和资源以及组织,培养一批有效的领导团队和人才是奇瑞未来最重要的事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