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元年: 阿里巴巴CEO张勇:双11是商业的奥林匹克

郑淯心2017-11-12 18: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双十一不仅是消费者的节日,同时也是所有商家、中国乃至全球商业力量的一个大巡礼,我把它称之为商业的奥林匹克。”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双十一的总结发言中称。

截至11月11日24点,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成交额超1682亿元人民币。全天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支付峰值达到25.6万笔/秒,全天物流订单达8.12亿,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

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战略后,这是首次双十一。今年双11期间,全球52个线下商圈服务了超一亿人群,有超过五千万的消费者通过手机参加双11互动。100多万商家打通线上线下,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3万“天猫优选”村淘点,尝试了新零售的双十一。

新零售的第一个双十一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在人、商品与服务、供应链等各个环节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流动串联各个消费场景,包括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电脑、实体卖场及未来可实现的新通路等,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实体与虚拟零售供应链、交易交付链、服务链的全面融合,提供给消费者覆盖全渠道的无缝消费体验,以物流配送部分替代实体交付形式为特点的高效普惠型泛零售业态。

“新零售核心是重构,产生全新的商业业态。不是简单现有的零售场景和业态的相加。”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称。

新零售战略下,众多服饰品牌在天猫双11创下新峰值的同时,线下门店也人流众多。优衣库今年全国500多家门店都将支持天猫下单、门店自提服务,至下午5点的成交额就已达到去年全天全渠道成交的4.5倍;绫致集团全渠道成交额也达到去年全天的173%。

较去年相比,服饰行业亿元俱乐部成员大幅增加,其中耐克在双11开始后不到1分钟即宣告成交过亿,阿迪达斯紧随其后,两家品牌均在1个小时内超过去年全天成交额,耐克官方旗舰店更成为天猫服饰史上首个破10亿的商家。

在家电制造方面,天猫利用大数据让商家向C2B方向发展。美的、海尔、格力、西门子等国内外家电公司都与天猫在供应链上进行日常计划管理,借助天猫大数据指导家电厂商的产品设计、选品、定价等流程。在天猫C2B智能制造的模式下,产生了Mini壁挂洗衣机、真空破壁机、扫地机器人、水牙线、洗碗机等“新物种”,这些物品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的试水,这些品类在双11中也实现了较高的销售量。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今年男士护理、美容仪、羊绒和毛呢等细分品类也迎来爆发式增长,设计师品牌、个性化品牌赢得了更多年轻用户的关注。

农村淘宝发展

595.6公里,是新疆阿克苏苹果的产地与阿里巴巴总部的距离。如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不仅缩短了阿克苏苹果与外界的距离,还让这款苹果一夜之间成了新晋“网红”。

截至11月11日中午12时,农村淘宝的阿克苏苹果在天猫卖出了170万斤,10余万人为阿克苏苹果买单。

阿克苏苹果是农村淘宝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淘乡甜供应链,帮助阿克苏苹果进行品牌化建设。“我们与当地政府共建产业基地,通过自动分选线,确保每颗苹果的甜度统一、单果重量统一。”农村淘宝工作人员说,通过产业基地的分选,不仅能保证上市果品的着色度,甚至还能挑选出糖心率更高的苹果。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中午12时,阿克苏苹果通过天猫热销170万斤,10余万人为这款来自新疆的苹果买单。

除了阿克苏苹果,农村淘宝重点打造的扶贫项目元阳红米、金寨猕猴桃等农产品,也通过线上渠道卖向了全国的城市消费者,仅农村淘宝旗下的淘乡甜天猫旗舰店,半天时间就卖了1100万元的农产品。据了解,通过淘乡甜天猫旗舰店购买农产品的消费者,遍布全国350余个城市。

据媒体报道,在首届新农民新技术双创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说,“明天就是双11了,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将会迎来新一轮的井喷。虽然今年全国水果丰收,但部分省份水果销售面临困难,需要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加大线下对接线上促销的力度,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村淘的直供直销模式,既通过电商手段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又通过市场和产业力量,给农民传授了标准化、品质化和规模化的种植方法,让农民从脱贫变致富,可持续受益。

首次参加天猫双11的零售通也有精彩表现,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戴珊表示,零售通不仅让线下数十万家零售小店能够参与到双11这场线上线下的狂欢中来,还在为他们提供更多好的商品、独特的商品,让他们能够服务好街坊邻居。此外,阿里巴巴也在通过与品牌共建智慧通路,让品牌实现渠道下沉,触达更多消费者。

技术支撑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回忆,双11早期,支付宝交易号只有16位,目前升级为28位。

这次升位,不仅是交易承载量的简单扩容,更是“质”的飞跃,交易号开始承载技术迭代、服务器部署、服务业态等多维信息,以适应飞速增长的未来。

多年双十一历程,支付宝也从单一的支付服务,发展至包括支付到信贷到保险、信用等多维的服务业态。

今年天猫双11期间,25.6万笔/秒的支付峰值再创世界新纪录,4200万次/秒的数据库处理峰值,则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数据库跃升至全球第一梯队。区块链技术提供的正品溯源能力让消费者更安心,人工智能让双11客服变得更聪明,风控技术Alpha Risk负责帮助消费者控制风险。

除了交易、支付系统以外,还有数据、客服、搜索、推荐、广告、库存、物流……这是一个庞大商业协同系统,仅靠阿里巴巴几千名小二,已经无法维系这个系统的正常运转。

大量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新物种”军团,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它们比人类更加善于应对复杂、庞大的体系。这些机器智能“新物种”,已经渗透到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各个角落,从挑选货品、导购推荐、客服、设计海报、巡逻机房到管理仓库……它们开始和人类一起,协同完成双11的各项任务。

阿里巴巴工程师们发明的AI设计师“鲁班”,在双11期间设计了4.1亿张商品海报。它综合图像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等AI技术,如同普通设计师一样,完成从草图到框架、细节元素等一系列设计,为消费者提供最优的商品展示。

在消费者的选品环节,阿里机器智能推荐系统双11当天为用户生成超过567亿个不同的专属货架,像智能导购员一样,给消费者“亿人亿面”的个性化推荐。机器人客服“阿里小蜜”,在双11当天承担95%的客服咨询,回答消费者关于活动规则、购物车、退款申请等问题,极大提高服务能力。阿里也将机器人客服的能力开放给商家,推出“店小蜜”帮商家缓解客服咨询压力。

在菜鸟物流的配送中,实现了智慧物流的全面升级和规模化应用,在双11开始前,就提前将爆品调拨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

机器人也保障着双11数据中心的安全。双11期间,华北数据中心的巡检工作由智能运维机器人“天巡”完成,24小时巡查数据中心,对亿万级的数据点进行秒级检测和故障定位,接替了运维人员以往30%的重复性工作。

阿里云CTO张建锋表示,通过双11,机器智能的发展进程将大大加速:一方面,需求场景、数据将推动机器智能的进化,越变越聪明;另一方面,不断进化的机器智能将更好地反哺和赋能生态伙伴。

张勇称,“新零售才刚开始,我们把正在尝试的东西通过双11做展示,对整个商业和信息技术的结合的理解也刚刚开始。”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