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入口大战

沈卫民2017-11-13 10: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沈卫民/文  2年前,身处倒闭潮的社区O2O创业者们可能没想到,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社区的价值挖掘再次被市场瞩目。

在整个社区O2O的战争中,市场烧规模、拼流量、抢渠道、争落地的割据混战的时代,最终结果却是一地鸡毛,只有物业公司成为潜在的赢家,商业模式得到重构。

但这场最后的入口大战,谁都不想放弃。

随着新零售大风刮起,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也同时意识到社区作为重要的线下入口,其对于“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布局的重要性。

此外,以“高端制造+互联网”作为技术支撑的“智慧城市”逐步落地,作为智慧城市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智慧社区的建设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智慧社区这条新建的跑道,也给除BAT和物业公司以外的第三方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有利时机,而这类企业也被认为是抢占社区入口的第三种势力。

麦驰物联的模式

在互联网发展的大浪潮下,大部分实体产业在互联网的加持下也在融合发展。

做产品起家的麦驰物联,很早之前便在智能化、个性订制、平台服务等方面有所布局。麦驰物联的主要收入来源分两块: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和建筑智能化产品的销售。从目前同类公司的发展状况来看,麦驰物联通过实现全产业链的覆盖形成了具备竞争优势的商业壁垒,有较深的护城河。我们与各大开发商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万科华南片区所有的项目由麦驰和万科旗下的万睿科技共同负责。

截至目前,麦驰物联已经完成了从原来的“产品+系统集成”为主的商业模式向“产品+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及施工+综合服务平台”多维立体的商业模式进化。

对于上述目标,麦驰的底气是依靠现有的“产品制造销售+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设计及安装施工”这一成熟的业务形态保障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并逐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在商业生态模式的构建上,智慧社区领域底层的商业逻辑为:产品终端(社区生活服务)+云端服务(资源云和大数据云)。

从目前来看,麦驰物联的智慧社区是以“社区”作为核心,形成辐射周边学校、酒店、社区医院等在内的具备社区形态的综合体整体解决方案。在这其中,综合服务平台(即麦驰云)是社区服务供给与住户消费之间相互联通的重要纽带。

麦驰物联旗下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麦驰云包含的两个数据维度:智能产品(楼宇对讲等智能门禁系统)+产品终端(麦驰云):围绕智能化终端(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物业缴费、停车、门禁线上场景位移),打造让社区生活全面智能化的生态布局。

从麦驰物联的场景拓展来看,在智慧医院方面,麦驰物联给社区医院提供智能化的基础智能终端进行布局;而截至目前麦驰已经实现包括社区养老、社区医疗等具备社区属性的综合体在内的场景覆盖。换言之,麦驰物联通过抢占社区入口,丰富平台的应用场景,增加用户粘性,通过构建不同的消费场景达成商家与用户之间的黏性互动。

在应用场景方面,麦驰物联的智慧社区方案由单一的住宅社区向包含“住宅+学习+医院+养老”等在内的综合社区服务延展。单凭住宅一项,就是千亿的市场空间。

资本的角色

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随着智慧社区的逐步推进,大型开发商以及背后的物业公司具备资金与规模的优势,已经开始加入战局,但选择的发展方向却有所侧重。

以彩生活为例,作为中国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物业管理公司,其基于互联网转型的定位正在逐步开展,以“小股操盘”的模式进行平台孵化,以最轻的发展模式迅速占据流量入口。

保利则选择了具备综合发展实力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合作。7月14日,麦驰物联完成了6300万的定增,其中珠海利岗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以3150万认购1050万股,占比15%。

在这其中,珠海利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保利(横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随着定增的交割完成,保利资本成为麦驰物联除实际控制人沈卫民之外的最大股东。

成立于2016年的保利资本,被看成是保利地产升级房地产金融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在保利地产“一主两翼”的战略中,保利资本承担着重要角色。所谓一主两翼,即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以房地产金融与社区消费服务为两翼,改革创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积极调整增长方式,加大机制创新力度,推动经营模式升级,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来看,保利资本投资范围将不仅是房地产开发类项目,还包括商业不动产、工业地产、物流地产、海外项目开发、企业并购等在内的房地产相关产业链布局。

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与第三方企业在智慧社区领域的争夺并不是零和博弈,更多的是一种产业协同的发展,这里面有两点:物业公司的参与将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提高竞争难度;专注智慧社区的第三方企业通过与物业合作的方式使场景快速落地,形成市场规模。

换言之,物业公司在智慧社区的建设中作为连接纽带,而第三方企业则通过为物业提供智能化运营的技术手段和整体解决方案,占据社区的流量入口。

事实上,车联网、物联网等不断深入各个场景得以应用,除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还有智能终端的普及。而智慧社区的连接联动,也依赖于智能终端作为载体。

从这个角度看,麦驰物联在智慧社区领域已经形成全产业链覆盖的业务布局,已经囊括硬件设备制造(智能终端)、系统集成(整体方案的设计及施工)及运营服务(平台化)等在内的全产业覆盖。在这其中,麦驰物联打造整个智慧社区的神经中枢和管理系统的核心是依靠自身打造的智能综合服务平台——麦驰云。

社区入口的战争

自2016年智慧城市以及智慧社区成为市场热点以来,就有闻风而动者开始卡位布局智慧社区。

截至目前,市场的竞争者包括互联网巨头如京东、阿里巴巴;传统物业公司如彩生活、绿城服务、保利物业;以及类似麦驰物联这类第三方的服务商,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

在这其中,由于所处行业的不同,虽然三类竞争者对于智慧社区的理解不尽相同,但最终的目的都是抢占这个最后的线下入口。

社区入口所具有天然的O2O生态与商业模式的整合侵蚀性,在移动互联网风潮的席卷下,BAT们从占领手机到走进家庭,社区或将成为巨头们下一个争夺的战场。

而传统物业公司则进行互联网化运营,抢占智慧社区流量入口。传统物业公司自身作为连接互联网和用户之间的重要节点,也正在逐步互联网化,以期在未来智慧社区的趋势中占据有利位置。目前彩生活已经开始与天虹商场合作,在彩生活服务的小区内推进落地天虹无人值守便利店Well GO;而绿城则选择自建便利店品牌“绿橙”,已于9月开始试点,目前在杭州有6家门店。

另外,第三方企业也在强势介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基于社区场景经济的一大批智能终端则成为社区O2O发展的重要载体。2014年5月份,快递巨头顺丰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电子商务 O2O体验店——“嘿客”便利店,意图搭建一个未来社区生活方式的便民生活O2O消费平台。

实际上,麦驰物联在打造智慧社区服务时所遵循的商业路径是通过先做好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技术升级,提供基础物业云服务,形成物业工具价值入口,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形成平台商业价值,最终构成社区商业生态圈。

从目前来看,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传统消费应用场景被几家互联网巨头早已瓜分完毕后,社区这个包含了“最后100米”性质的融合场景可能是剩下的使用较高频的最重要消费场景之一,各方竞争势力都志在必得。

美国著名投资人、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在其《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曾经有这么一个观点:卓越的投资一般包含以下两个基本要素:拥有其他人所忽视的要点(且尚未在价格上得到体现);该要点最后被证明是正确的(或至少被市场所认可)。基于这样的投资逻辑去筛选标的我们会发现,一个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同样需要具备两个基本要素:基础业务具备绝对优势(规模登顶);发展战略高维布局(商业模式升级)。

具体到麦驰物联本身,首先,在基础业务上麦驰保持了高速且稳定的增长,逐步提升市场份额;在商业模式升级这块,以智能终端和整体解决方案设计为载体构建的智能服务云平台所形成的海量数据沉淀,可以为麦驰物联在智慧社区产业链上的生态布局提供立体化的支持,其业务未来的想象力,也是一个能说的故事。

(作者系麦驰物联董事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