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医药主题基金回暖估值修复后迎“吃药”行情

徐唯佳2017-11-13 10: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随着恒瑞医药(600276.SH)的市值攀升至 2000亿元,复星医药(600196.SH)亦紧随脚步,总市值创出1000亿元的高度。A股医药板块已整体回暖。截至11月10日,中信医药指数已经创出2016年以来的新高,达到10571.24点。

与以往喝酒吃药的行情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吃药”行情来的比往常要晚一些。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医药股整体进入低迷状态,导致该板块主题基金集体沉寂。直到10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10月9日A股医药企业集体暴涨逾7%,此后继续走高。11月6日,医药股再次迎来一波大涨,恒瑞医药创下了76.92元的历史新高。丽珠集团、贝达药业等生物研发企业的股价均出现了超过6%的增长。随着三季度报告的披露,包括康美药业,上海医药,云南白药等7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20亿元。行业暖冬的脚步越来越近。

受累于中小创

不可否认,2017年前三季度,医药行业主题基金的确如履薄冰。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医药主题基金业绩拐点普遍出现在7月份。二季度后,医药主题基金全军覆没,跑输沪深300指数。在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亏损的有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鹏华医疗保健股票型基金、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基金等6只基金。

其中,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更是持续走低,今年以来业绩亏损6.85%。该基金在四季度利好行情下,依然表现不尽如人意。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押注于九强生物、一心堂、山河药辅这样的中小创企业。其中,山河药辅对该基金的业绩拖累最为严重。

从事药用辅料生产的山河药辅今年3月以来股价持续走低,即便四季度医药行情普遍回暖的背景下,山河药辅依然没有走出阴霾,3月至今股价下跌近30%。

管理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并没有减仓的动作,最新数据显示,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持有山河药辅276.9万股,占该基金流通比6.57%,占净值比8.06%。更值得关注的是,山河药辅的股东名单中,仅有两家公募基金公司。与融通医疗保健做出同样投资决策的是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基金。该基金持有山河药辅261.4万股,占净值比达9.33%。

与上述两家“死磕”中小创不同的是,鹏华医疗保健基金在三季度及时更换跑道,重仓多只龙头白马股以挽回业绩。

医药龙头发力

显然,今年是龙头白马股的天下。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中,中海基金旗下的中海医药健康产业混合型基金以及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型基金全年领跑。其中,中海医药健康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5%。同时,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亦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4%,并在最近一周收益表现中反超中海基金。此外,易方达医疗保健以及华宝医药生物两只混合型基金业绩中规中矩。今年8月刚刚成立的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型基金近日持续发力,势头直追中欧与中海。

上述几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出现了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和丽珠集团。而除中欧基金之外,中海、易方达和华宝基金重仓了云南白药。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这只兼具大消费与医药属性的龙头白马股,亦被多位券商医药分析师看好。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经理葛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医药企业经过长期研发投入,创新药以及优质仿制药逐步进入收获期。可以看到部分龙头公司的创新药实现以二期临床试验数据申报生产,也有重磅生物类似药申报生产;此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落地临近也标志着我国仿制药制造水平达到了相对较高的水平。“

她表示,从细分领域来看,中欧基金持续看好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的长期投资机会,同时关注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龙头。

创新药板块风向

实际上,今年迟来的“吃药”行情,与去年开始推行的两票制有关。这项政策的落地,对医药企业的收益带来重创。从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再到医院,只能开具两张发票的新规,降低了流通成本,但也打破了渠道商模式,导致多家上市药企毛利受损。前述基金经理葛兰认为:“2016年‘两票制’、‘营改增’的逐步推进,以及国家食药监局94号文对于商业流通领域整治的严格执行,商业流通环节中部分中小企业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不过,流通环节经过1年左右的逐步规范、调整将逐渐进入稳态,预计后续行业增速将会持续回升。”

而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中,也并不非利好全行业,而更侧重于鼓励创新研发企业,CRO(临床实验外包)企业。因此,进一步推高了恒瑞、丽珠、复星等具有研发实力的龙头企业。然而,从具体估值来看,恒瑞医药已接近60倍市盈率。如果对标海外国际巨头如辉瑞、礼来、阿斯利康等企业,已超出理性范围。一位管理医药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医药行业的整体估值在38倍左右,已回归到中枢水平,基本完成估值修复阶段,对未来的上涨空间需要报以谨慎态度。

实际上,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更取决于上市公司2018年的业绩预期。“当下主流投资策略关注确定性,而在部分医药白马股估值较高的背景下,基金经理更愿意选择具有成长确定性的中小市值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某上市券商医药研究员近日与公募基金经理反馈,他们目前已经开始关注并逐步买入ivd领域医药上市公司,而这些公司市值均在200亿以下,估值甚至低于医药白马龙头股。

私募方面据华润信托10月末数据统计来看,从行业配置看,绩优私募平均持仓最重的行业是医药生物,为19.0%,较上月末加仓6%。

葛兰表示,医药板块过去经历了接近三年的行业调整期,目前时点看好行业三周期叠加向上(三年政策底,一年库存底,以及未来将持续较长时间的创新周期和药品质量提升周期),看好医药行业未来3年的高景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