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固收”双轮驱动 国金民丰回报热销解密

2017-11-13 17: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处于结构性行情,震荡市之中。尤其是进入四季度后,板块切换之迅速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措手不及。在此背景之下,以纪律性和及时性为优势的量化投资产品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实际上,自从2009年国内发行第一支量化基金以来,这种新的投资方式已从试水逐渐进入主流基金产品线。尤其在经历了牛熊转换之后,量化产品真正进入了黄金发展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主动量化基金近3年平均回报高达79.21%,大幅跑赢混合型基金。在震荡市中,量化基金净值表现稳定,相对收益回撤更小,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

从发行数量及规模来看,今年以来主动量化基金已经募集40余只,总规模已超过200亿元,成为募集品类最大的基金类型之一。其中,华泰柏瑞基金9月新发的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募集资金高达51.57亿元。无独有偶,销售热度持续推进的还有国金基金旗下的国金民丰回报6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记者从销售渠道方面了解,这款以固收+量化策略为核心理念的基金产品自今年10月18日发行以来,销售端表现活跃。除银行之外,同时打开了国金证券、陆金所、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天天、好买、金牛理财等线上渠道。

固收+量化策略平衡风险收益

众所周知,国金基金专注于固定收益与量化投资,此次国金民丰回报的产品设计延续其优势,将固定收益与量化策略相结合。该产品将不低于70%的资产进行固定收益投资,力争资金的安全性,同时将不高于30%资产进行量化投资,增厚组合的收益性。该基金实行6个月的封闭期,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的需求。一方面,通过固收组合打好组合的收益基础,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去把握确定性的机会;另一方面,通过量化组合去增厚组合的收益水平,在抓住权益市场机会的同时控制组合的风险水平和回撤幅度,力争稳健积累组合的超额收益。

对于量化与固收的结合,拟任基金经理林健武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金民丰回报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其力争固收和量化双向超额回报的同时能够严格控制风险。“固收+量化”这类产品就是在寻找风险定价的一个具体工具。固收类资产提供相对稳健的收益,不同比例的量化投资则负责提供更高风险水平下的超额投资收益。并且量化策略的纪律性也决定了这个策略可以很大程度避免人为操作的主观性和盲目性,为探求超额收益提供更有效地保障。

任何一个投资产品,风险与收益都是硬币的正反面。国金民丰回报将固收与量化相结合,从两个维度平衡风险与收益。不过,林健武博士也非常理性的看待该产品的收益空间。他认为:”固收+量化大于单一的固收,但不能确保大于单一的量化产品,因为收益空间要与风险水平相匹配。结合风险和收益两个维度,固收+量化的风险和收益空间大于单一固收产品,小于单一的量化产品。投资者比较这三类产品,也要从风险和收益两个维度去比较,要真正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去选择相应合适的投资产品”。

双基金经理护航

值得关注的是,国金民丰回报由两位重磅级基金经理共同护航。上述拟任基金经理——国金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林健武博士拥有丰富的海外量化投资经验,利用人工智能方法抽取基本面分析的量化特性,发掘股票内在价值,同时有机结合多种量化投资策略,控制风险。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国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徐艳芳负责固定收益部分的投资。从其优异的过往业绩表现来看,其管理的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分别于2016、2017年荣获《证券时报》“2015年度平衡混合型明星基金奖”、“三年持续回报绝对收益明星基金奖”。除此之外,对于启用双基金经理的管理模式,林健武博士认为,该模式能够发挥两方面投资经理的特长,为投资人提供一个新的投资选择。

今年以来,量化投资的优势逐步显现。林健武博士认为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从海外传来的股票价值量化投资才刚刚兴起,将会迎来其蓬勃发展的时代。总体而言,人工智能学习,持续研发和多方面收集新的量化投资策略能够让国金民丰回报中使用的量化投资策略的不断更新,风格上更加稳固。

近年来,国金基金在固收、量化投资领域累积了鲜明的品牌优势,旗下产品均实现正收益。同时,国金基金也是第一个将量化投资写入公司战略的基金公司,据记者了解,公司目前量化业务架构设有4个量化投资部,以及量化研究部和量化投资运营中心,量化投研团队平均具有8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业经历,现已形成多团队、多风格策略的投研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