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卫星:五年来全国建设占用耕地1560万亩 同期补充2259万亩

张恒2017-11-13 21:31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11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耕地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各地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五年来,全国建设占用耕地1560万亩,同期补充2259万亩,实现了占补有余,95%以上建设用地实现耕地先补后占。

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前不久完成划定。2016年至2017年,国土资源部联合农业部部署开展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国共划定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超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15.46亿亩保护目标,并全部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

曹卫星透露,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这是基本农田保护的基础工作,是前所未有的举措,功在当前,利及长远。

占补平衡补充建设占用耕地

耕地保护一直是本届政府高度重视的议题,多位领导人曾就加强耕地保护作出指示批示。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对耕地保护专门作出重大部署。

耕地占补平衡是指《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国家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补充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这项制度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

《意见》提出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建设单位必须依法履行补充耕地义务,无法自行补充数量、质量相当耕地的,应当按规定足额缴纳耕地开垦费。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各地方国土部门在执行占补平衡的过程中,被要求严格按照占一补一、先补后占的要求,以补足耕地数量和提升耕地质量相结合方式,实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在严格执行补充耕地储备制度和项目挂钩制度时,地方政府还接受上级部门的占补平衡监管和考核,耕地占补平衡专项督察。

五年来,全国建设占用耕地1560万亩,同期补充2259万亩,实现了占补有余,95%以上建设用地实现耕地先补后占。

今年划定的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比此前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15.46亿亩保护目标还要多。“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明显提升,布局更加优化,进一步落实了‘藏粮于地’战略,支撑了现代农业发展,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曹卫星说,特别是城市周边划定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态屏障,拓展了城市绿色空间,成为城市开发刚性约束的实体边界。

在建设用地项目方面,曹卫星说,全国批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近1500万亩,其中交通和水利用地占75%,批准先行用地34万亩,保障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时落地。全力保民生,对国务院批准用地的106个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实行单独报批、应保尽保。五年来,各地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160.7万亩,满足了2716.8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

土地整治引领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

土地整治是补充耕地的主要渠道。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的落实,主要通过土地整治工程的实施,因地制宜,采取耕作层剥离和移土培肥技术,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治理等多种方式,使新补充与被占用的耕地数量质量相匹配。

耕地占补平衡在数量质量要求上严格立足“占一补一”,对于确因自然条件无法达到被占用耕地质量的,实行数量质量按等级折算,通过增加一定的面积,达到占补耕地的产能综合平衡。

曹卫星介绍,五年来,全国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以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为引领,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目标,全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亿亩,新增耕地2400多万亩,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到2个等级,农田产出率普遍提高10%—20%,新增粮食产能约440亿公斤。

土地政策扶贫是国土部扶贫的重要举措,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等措施被运用进来。国土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10月9日在扶贫用地政策论坛说,截至2017年6月,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已协议交易334.53亿元。

曹卫星在本次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再次披露,五年来,安排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项目5200多个,建设规模6100多万亩,投入资金940亿元;14个中央支持的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惠及近百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55个,650多万农民受益。

而对于推行两年的土地改革三项试点之一的征地制度改革,曹卫星说,各地完善落实征地补偿政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普遍做到3—5年调整提高1次征地补偿标准。围绕征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各试点地区坚守改革底线、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改革成果,释放了改革政策红利,有效惠及了被征地农民群众。

10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提出,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等三项改革试点期限延长1年至2018年12月31日。

曹卫星要求,征地制度改革试点还有一年多的攻坚期,各地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并加强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深度融合,勇于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效果。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