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人文消费的创业正在崛起

2017-11-14 10: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前一秒钟还睡眼惺忪,下一秒钟站到镜头前立刻双眼炯炯有神,所有尘土还蒙在脸上的时候,就自己掏出粉盒瞄一下就敢出境”,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称,自己就曾经过着这样无氧的生活。

很多人都有同感,快速的工作节奏让生活和工作几乎浑浊不清。“晚上十二点办公室灯光通明,领导都还在加班,我手里有着干不完的活”,一位互联网公司公关人士对记者说。

面对这样的生活,很多公司想要入局改变。

“人文+商业”的探索

凤凰卫视与多家国际咨询机构共同发布了一份人文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文化产业已经深入人文精神领域,消费者日益注重体验、审美与情感共鸣,而不仅仅是购买一件功能性的产品。品质化、知识化、个性化、互动化、体验化是人文消费领域五大最为显著的特点。

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至64.6%,我国经济结构转变为服务主导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国家层面采取多种措施继续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人文消费趋势已渗透进市场的方方面面,重塑产业结构。

大众生活层面,中国消费者开始有意识地构建生活方式,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从功能性层面向精神层面升级。

面对这一趋势,凤凰内部做了一次创业,2015年底,孵化一年多的“有盐”上线。

截至目前,“有盐”下载用户超过600万,月留存率20%,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九大核心城市的绝大多数文娱活动。

有盐平台通过LBS地理定位,为用户提供展览、演出、剧目、亲子、课程、体验、DIY等活动。凤凰领客CEO、有盐创始人黄晓燕介绍,今年6月有盐发布了3.0版本,除报名支付选座评价功能外,主打社群社交功能,通过意见领袖引领用户消费,下一步,将以大数据驱动电商运营,关注社群构建,引入精品实物电商。

黄晓燕介绍,在满足衣食住行的基础需求之外,“人文商业”是针对用户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与情感需求应运而生的新商业模式。

ABC时代

人文消费崛起的另一个背景,是“ABC时代”的来临。

随着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组成“ABC时代”,能否更精确地满足用户需求,成为衡量商业模式的标准。如何提前捕捉、预测用户的潜在需求更是对所有企业的考验。

黄晓燕介绍,这个时代的消费新力量,是在互联网和星巴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年轻、多元、有强烈的自我认知和个性的消费观念,渴望撕掉标签,展现自己的生活态度。他们对于时间与金钱的观念,也与前几代人有巨大的不同。据多家第三方机构调研,近年来,一线城市30岁左右的白领在绘画、烘培、旅行、演出等兴趣爱好上的年支出达到了相当可观的水平,而与之相匹配的服务绝大多数都停留在比较小众、垂直的领域。

黄晓燕介绍,根植于凤凰的文化与传播基因,有盐关注能够传递生活方式理念、注重精神与动手体验的活动类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生活方式意见领袖,即“生活家”成为有盐发力的重点。

许戈辉是有盐“生活家”之一,类似许戈辉这样的“生活家”以及给用户提供服务的机构,在有盐平台上已累积了三万七千多个。胡海泉也是有盐“生活家”之一。在世界人文生活方式大会上,胡海泉将自己称作一名“体验主义者”,他向用户分享,自己最大的爱好是去发现没有发现过的东西、去没有去过的地方,让生活盲区越来越窄。

胡海泉的态度代表着大多数有盐用户的态度。

“运营一年多以来,最大的感受是消费升级来得如此猛烈,用户对于品质生活、对于自我实现的渴求如此强烈,还有中国长期审美教育的缺失”。黄晓燕称。

“这个过程中知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为什么我们不直接去做电商?在生活方式消费上,不是靠比货、比价就能比出来的。当你为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买单的时候,用户会更偏向于相信那些自己相信的人。”黄晓燕称,“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帮助消费者建立身份认同、实现情感互动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