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夺去一千万人生命 慎重对待抗生素耐药性迫在眉睫

汪晓慧2017-11-14 12:18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无药可用。” 11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在“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说。

今年的主题沿用去年的“慎重对待抗菌药物”,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在北京共同启动。活动时间是11月13日—19日。

抗菌药物不合理的使用会导致细菌对抗菌药物敏感性减小甚至消失,使抗菌药物疗效降低甚至无效,产生细菌耐药性。细菌耐药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如耐药性细菌感染患者会面临更加复杂的治疗问题,使住院时间延长病死率增加,个人和社会经济负担加大。细菌耐药性可能会导致无药可用,无药可治的多重耐药,造成传染病的疫情,威胁人类和健康和安全。

“抗生素耐药每年夺去一千万人的生命,让他们提前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医学官利千基(Lee Chin-kei)说。“90年前我们发明抗生素,它的出现挽救了全世界数以万计的生命。我们也发现抗菌药物成为了它自己的受害者,原因在使用抗菌药物过于频繁,甚至有的时候达到了滥用的程度。”

当前细菌耐药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也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世界性问题。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抵御耐药性,2015年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控制微生物耐药全球计划,要求世界各成员国在未来两年时间制定本国的行动计划。2016年和2017年召开的G20峰会,都将微生物耐药列入主要议题,并写入最后公报。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世界各国对微生物耐药问题进行讨论,成为联合国大会有史以来讨论的第四个卫生议题。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减缓细菌耐药越来越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非常紧迫的工作任务之一。

张宗久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细菌耐药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技术规范个、加强使用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部际合作机制、制定行动计划、推进抗菌药物科学管理策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利千基高度评价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充分肯定了中国14个政府部门联合发布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年—2020)》。他提出,全社会都应该提高对细菌耐药问题的认识,了解该问题带来的风险和每个人能发挥的作用。希望社会公众更负责任地寻求抗菌药物治疗,希望医务人员更负责任地开具抗菌药物处方。世界卫生组织将支持中国在抗菌药物领域开展相应工作,将中国先进的实践经验推广到国际,促进各方共同提高应对感染性疾病的能力。

“目前我国抗菌药物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公众和医务人员的合理用药意识增强,临床合理用药用水平提高,细菌耐药情况有所缓解。“张宗久介绍中国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时称,抗菌药物管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社会公众对抗菌药物药物的认识有待加强。地域间管理状况差距较大。“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不高,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遏制细菌耐药技术支撑体系存在短板。抗菌药物管理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定位“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国家卫生计生委自2016年起连续两年与该组织共同开展宣传周活动。2017年,专门印发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还组织编写了《中国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现状报告(2017年版)》并在委网上刊载了宣传图册、海报、视频等,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张宗久称,今年还会发布抗菌药物使用质量安全报告,透明公开感染性疾病的发病和控制情况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