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与百度就无人驾驶签订战略合作

张晓晖2017-11-14 12:2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1月13日晚间的公告,令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下称“力帆股份”)比前一个交易日高出8.84%的价格开盘。

大涨的原因是力帆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度”)及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盼达汽车租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公告,各方旨在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有效合作方式,充分发挥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与核心一级供应商各自的优势,结合形成有效地技术联盟。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的大背景下,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度,共同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领域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

力帆股份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主要与实际控制人尹明善出资设立的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共享——盼达用车(运营主体为“盼达汽车租赁”)有关。

这是一份较为松散的三方协议。力帆股份、百度、盼达汽车租赁签署协议表示,三方自愿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智慧交通的技术、商业生态。

具体的合作模式为:三方在无人驾驶、高精地图、阿波罗计划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推广应用;三方共同开展市场营销活动进行推广;三方应分别建立项目对接联系机制,定期就各方技术合作、营销推广等进行磋商,以协调推进合作事宜。

尹明善在不久前的股东会上表示,力帆会加大在共享汽车——盼达用车上的投入,并大批量购买同城另外一家汽车制造商——长安汽车生产新能源汽车作为共享汽车。

在股权上,力帆股份董事会近期决定对盼达汽车租赁投资人民币1,575万元人民币,增资后力帆股份将持有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15%股权。

此前,尹明善曾经描绘一幅蓝图:未来的共享汽车一定是无人驾驶,当你需要用车的时候,你只需手机定位,无人共享汽车将自动行驶至你指定的地点。

在盼达用车的官网上,该公司对自己是这样介绍的:盼达用车于2015年11月上线运营,通过“移动车联网”保障用户的每一次出行;通过“能源互联网”解决用户里程忧虑;通过“租赁互联网”让用户出行“一键用车”。

盼达以“绿色共享”理念来持续打造智能个性化与公共化相结合的出行新体验,通过智能共享用车模式,减少城市道路拥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升车辆循环使用效率。丰富的出行场景,完善的出行数据,依托于自主开发的用车系统,盼达用车一直在探索基于“位置”、“数据”、“流量”和“场景”所产生的更大可能,让数据提升体验,用数据驱动未来。

盼达专注于大型城市的分时租赁运营,已开拓的市场中均已覆盖各地的工业园区、大型社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购物中心、大学城等城市通勤高频场景,深耕城市网格化、规模化布局,不仅是国内首个支持全异地还车的分时租赁项目,也是分时租赁站点投入运营速度最快从而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调度的共享出行项目,拥有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单车日均运营时长、单车日均共享频次等运营数据的大幅度领先优势,领跑整个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行业。同时,盼达用车还是第一个实现以第三方征信来免押金用车的项目,以及目前唯一实现在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上“扫码用车”的共享汽车项目。

百度无疑是中国目前拥有最好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科技公司。

截至11月14日中午收盘,力帆股份维持在每股8.45元,上涨幅度为3.94%。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