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利润8000万细节曝光 金亚科技财务造假遭证监会顶格重罚

邹晨辉2017-11-14 16:49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围绕在金亚科技(300028.SH)头上的造假面纱终于被证监会揭开。

11月13日晚,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金亚科技及相关责任人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拟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罚款,并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拟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措施。

《告知书》揭示了金亚科技2014年伪造财务数据的过程。因存在虚增利润等事实,公司及相关负责人遭到顶格处罚。证监会拟对金亚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且拟对周旭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给出了相应的处罚。

自2015年6月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到如今近两年半的时间,金亚科技的股价从2015年最高的68.3元,一路跌至今年11月最低点时的6.21元。而如今,金亚科技财务造假被坐实,处罚公告发布,11月14日复牌伊始,该股股价反而在11月14日复牌出现涨停。

扭亏为盈背后:虚增利润8000万

2015年,一纸来自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拉开了金亚科技的涉嫌财务造假的序幕。

在11月13日金亚科技发布的公告中,经证监会调查,为扭转2013年的亏损局面,金亚科技在2014年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

金亚科技2013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年亏损达1.21亿元。而在2014年,金亚科技全年净利便扭亏为盈达到180万。

公告显示,金亚科技具体的造假过程是,时任该公司董事长周旭辉在2014年年初定下了公司当年的利润目标为3000万元左右。

每个季末,金亚科技时任财务负责人(2014年6月20日之前是张法德,之后是丁勇和)会将真实利润数据和按照年初确定的年度利润目标分解的季度利润数据报告给周旭辉,最后由周旭辉来确定当季度对外披露的利润数据。

在周旭辉确认季度利润数据以后,张法德、丁勇和于每个季度末将季度利润数据告诉金亚科技财务部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按照这个数据来做帐,虚增收入、成本,配套地虚增存货、往来款和银行存款,并将这些数据分解到月,相应地记入每个月的账中。

为此,金亚科技的会计核算设置了006和003两个账套。003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内部管理,以真实发生的业务为依据进行记账。006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对外披露,伪造的财务数据都记录于006账套。

经证监会核实,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合并财务报表共计虚增营业收入超7300万元,虚增营业成本超1900万元,少计销售费用超360万元,少计管理费用超132万元,少计财务费用超过790万元,少计营业外收支1300余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000余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5.14%,并使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

此外,金亚科技还存在在2014年年报中虚增银行存款2.1亿元,虚列预付宏山公司3.1亿元工程款等事实。

对此,证监会分别对金亚科技和该公司实控人给予警告,分别处以60万元和90万元罚款;此外,鉴于周旭辉作为金亚科技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33号)第五条的规定,证监会拟对周旭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在金亚科技及实控人被证监会顶格处罚背后,投资者索赔也已经开展。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资本市场知名证券维权律师许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凡是在2015年4月3日到2015年6月5日之间买入金亚科技股票,并在2015年6月5日之后卖出或持有金亚科技股票的投资者,后续仍可继续向金亚科技提起索赔。

“12月5日有部分案子开庭,其他大部分还在等待开庭。近期会再次提交很多案子立案。”许峰表示。

短期利空出尽?

Wind数据显示,11月14日,在沪深两市集体收阴的背景下,金亚科技复牌后却立即涨停。截至收盘,金亚科技报收6.74元/股,涨幅3.69%。

民族证券分析师黄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金亚科技今天来看放量是比较大的,这可能是因为在处罚消息出来后,关于金亚科技存在退市风险的等短期利空出尽有关,但从长期来看,金亚科技并无太多上涨空间。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金亚科技净利润亏损3007万,而该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仅为1475万元。

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问到,请问公司长期沉沦,没有实质性利好进展,公司今年有无扭亏信心?

金亚科技回复表示,关于公司相关财务信息,请注意关注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公司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关公司的信息均以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刊登的信息为准。

在11月13日该公司发布的另一份风险提示公告中,金亚科技表示,截止本公告发布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文件。根据有关规定,尚不能排除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请投资者注意风险,理性投资。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金亚科技股价从今年最高跌至如今6.74元/股,跌幅超过60%。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