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果集团CEO:农产品生产亟需标准化、品牌化

郑淯心2017-11-14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农产品是否就等于是生鲜商品?”易果集团CEO张晔在农产品智能供应链管理高峰论坛上称,这是他作为生鲜从业者的困惑。“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每天吃到的生鲜产品就是在田间地头、种植地生产出来的,所以他们两者之间应该可以划一个等号。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易果集团2005年成立,是中国第一家生鲜电商,独家运营了天猫生鲜、苏宁生鲜和易果生鲜。

张晔介绍,每年都有柑橘、荔枝等农产品滞销情况发生,这不是代表生鲜电商消费端没有实力,而是因为生鲜商品里面进口商品的比重越来越大。并且,消费者网购后评论说很多冬枣很多是烂的、苹果切开后心是黑的等等,这意味着物流与需求不匹配。

他说,从生产端来说,我们面临前端销路不畅、进口商品冲击、没有市场定价权,同时不能生产出消费者要的东西等诸多问题。而对于消费者端来说,他们感觉到食品安全没有保障,同时品质不稳定。更关键的是,我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并没有被农业端所满足。所以从表面上来看,这是农产品和生鲜产品的不匹配,从根源看这是整个产业链条出的问题。

张晔称,这里面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是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存在提高的余地,其次是供应和需求之间信息不匹配,最后是整个冷链物流不通畅。

他称农业标准化、品牌化争取市场情况严重,比如说,奇异果其实原产于中国,但是真正把它做大的是新西兰的佳沛公司。他们每年根据市场需求做很多新产品的研发,同时不仅仅在南半球的新西兰生产猕猴桃,在全世界各地都有生产基地。往年是4、5月才有猕猴桃,但是现在全年都有。

针对这些困境,易果转型为全产业链的生鲜运营平台,成立生鲜物流公司安鲜达、云象供应链公司。

目前安鲜达在全国有24个销地仓,覆盖300个城市,云象供应链每天采购量达1000多吨,采购达9个国家地区,有147个产地。易果经营的生鲜品类为4000多个。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