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常股份宣布暂缓发行 保荐机构东方花旗否认虚增利润

郑淯心2017-11-14 21: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13日晚间,天常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将暂缓后续发行工作,暂停原计划于11月1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

公告称,保荐机构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将认真核查媒体质疑所涉事项。待媒体质疑所涉事项核查结束后,将及时公告关于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天常股份是从事玻纤增强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玻纤经编织物及风机叶片套裁布,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行业。根据天常股份的招股书,其2016年总营收为4.87亿元,净利润为6124万元。

今年4月25日,排队一年多的天常股份过会。会上,证监会发审委员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员工人数情况,一个是结合国家对风电上网电价逐步调低最终与火力发电持平的相关政策分析行业风险,并说明2016年度剔除返利的综合毛利率下降至18.6%对发行人盈利能力的影响。

11月3日,天常股份正式获得证监会IPO批文。

11月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发新材;股票代码:833719.OC)在上海市浦东金茂君悦大酒店里举办新闻发布会,实名举报天常股份IPO财务造假。

举报材料核心的质疑是:天常股份诸多财务数据打架,存造假嫌疑;通过向关联方低于市场价采购设备,提高毛利率;业绩下滑不是暂时的,天常股份业绩增长不可持续。

公开材料显示,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生产国内高性能纤维经编增强复合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叶片、交通工具轻量化、造船、建筑、体育等行业领域。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35亿,净利润2549.14万。

宏发新材是天常股份的竞争对手,绝大部分客户是风电发电的叶片生产商。

昨日(11月13日)下午,在天常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上,其与同行举报造假嫌疑等焦点问题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天常股份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东方花旗证券否认天常股份存在虚增利润的情况,并表示,目前国内A股上市有系统的法律法规要求和清晰的审核程序,真实、准确、完整是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基本要求。除监管部门审核外,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也有益于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保护广大中小企业投资者。宏发纵横对天常股份IPO财务造假的质疑属于社会监督的一部分,但保荐机构关注的核心还是围绕拟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的基本要求。

天常股份多位高管否认公司内控制度存在重大缺陷,并表示公司未发生因制度缺陷导致的重大经营失误。天常股份表示,其和宏发新材同属江苏常州市的企业,而且还属于同行业,“可以说两家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带动了中国风电用玻纤织物的发展”。

天常股份认为,其与宏发新材出现了沟通和交流方面的问题,但不存在本质的分歧和矛盾。

经济观察网记者给天常股份发送了采访函,截止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