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晚会背后:互联网时代的“内容”逻辑

2017-11-15 10:18

11月10日,以“全世界前所未见的美好”为主题的天猫双11晚会在上海盛大开幕,汇聚“半个娱乐圈”名人及众多艺术表现形式的4小时精彩直播,将场内外气氛不断地推向了高潮。

而举办这场盛宴的“幕后功臣”,正是华策集团旗下可以传媒。据了解,可以传媒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互联网新媒体内容制作为主导的新型传媒公司,负责本届天猫双11狂欢夜的首创及整体策划执行工作。

本届双11晚会的成功打造,不仅体现了可以传媒将内容与互联网的精准结合,也反映出华策集团在互联网时代下对内容营销的持续专注。

可以传媒打造双11新玩法

马云银幕首秀电影《功守道》、爱尔兰大河之舞、德国机器人乐队、Blueman……本届天猫双11晚会不仅汇聚了众多创新的艺术表演形式,也邀请到国内外知名人士参与其中。同时,现场视觉追踪、D3大屏联动、AR、动力棒天幕等全新技术的亮相,都让本届的晚会惊喜连连。

以“全世界前所未见的美好”为主题,双11晚会将全球名人汇聚一堂,向中国观众展示一张张国家名片。同时,导演组在对全球节目进行筛选和创作时,将传统的经典文化进行了现代化的改造。例如,爱尔兰传统表演项目大河之舞与极具未来感的D3视频播控跟踪技术进行了完美的结合,为全国乃至全球观众带去了全新的视觉体验。

此外,本届晚会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参与名人的国际化和多元化,而非单纯邀请流量明星。可以传媒表示,导演组在给全球观众带去精彩内容的同时,也希望晚会是一场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深度碰撞,而非赤裸的商业歌舞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可以传媒与阿里鱼携手,共同为商家进行精准化内容定制,包括节目的创意到内容,台词到视觉包装等。导演组在内容端紧抓商家诉求和产品属性,最大程度弱化商业的硬植入,让商业以更加合理的方式与内容结合。

双11晚会执行制片人、可以传媒资深制作总监喻言表示,在晚会的构思方面,可以传媒与阿里巴巴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沟通和思想碰撞,最终根据阿里巴巴今年整体的方针战略,共同确定了以“看见全世界前所未见的美好”为主题的双11晚会。

据悉,针对阿里巴巴对交互体验的重视,可以传媒设立了专门的互动小组,在晚会筹备之初就通过多种渠道,搜罗全球日常生活或者综艺节目中的游戏。同时,互动小组还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让内容更加生动的呈现,全方位打造这场明星云集、玩法升级,形式多元的互动盛宴。据晚会后台版数据显示,天猫双11流量达到了5000万的好成绩。

不止于此,喻言表示,在可以传媒看来,双11虽然是一个节日,但这个日子前后更是一个为大家带来喜悦的时间段。基于此,可以传媒将“一天”延长,在双11期间打造了中国第一档生活方式类真人秀节目——《生活相对论》,对当前中国年轻人的理想生活进行丰富而深度的提取与表达,同时也采用了互联网广告定制方法,巧妙地将产品植入在真人秀当中。

华策集团的内容营销

作为一家成立仅一年多的企业,可以传媒紧跟互联网步伐,在以传统媒体为平台制作内容的同时,更加专注台网互动下的新内容领域,与阿里巴巴联手创造新型电视播出模式。

与此同时,IP链路的扩展与衍生也是可以传媒发展的重点业务探索板块。从純内容制作到IP版权的衍生开发,可以传媒在华策集团的带领下从电视到综艺不断找寻新型突破点,探索和发现未来内容端更多的衍生价值。

而可以传媒并不是华策集团坚持内容营销的唯一践行者,华策娱乐科技也是该思维的代表企业之一。成立于2016年初的华策娱乐科技,通过新媒体布局,不断提升内容价值和内容传播,目前业务以内容电商和娱乐营销为主,同时尝试IP孵化及网生内容的创作。

正是这家年轻的团队,在这次双11前期为松下品牌做的新媒体全案营销服务,持续一个月,整体曝光超3亿,视频播放近六千万,有效助力了松下电器的销售。此外,在京东“618大促”活动期间,恰逢父亲节,华策娱乐科技为五粮液量身定制了“不完美父亲,完美的爱”的短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全媒介的营销推。618活动当天,京东平台五粮液品牌销售金额超过3000万元,同比增长275%。

无论可以传媒还是华策娱乐科技,坚持内容生产的同时,也都在传承华策集团的用户体系逻辑。华策集团新媒体事业群暨华策娱乐科技总经理崔超总结“影视+互联网/营销”在内容制作上面的命门时表示,要让内容和各类平台完美配合,从用户角度去思考,同时做出快速响应。

对于华策娱乐科技的未来发展规划,崔超表示,会继续加强在内容电商领域的拓展,尤其是以内容为连接,拓展华策集团的影视项目和品牌、电商平台的合作机会,发力粉丝经济、助力衍生品产业,并进一步提升IP孵化能力和新媒体营销能力。

喻言认为,当前中国用户的第一屏幕已经发生了位移,虽然现在手机屏幕还没有完全代替电视,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屏幕正在不断增加,互联网市场的占比也在不断增长。因此传统媒体人一定要有互联网的意识和思路,也应当有适当的危机感。内容是服务于人的,而不是个人的情怀,尤其是做综艺和娱乐的内容,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抓住互联网的深层逻辑”去生产内容,这些内容才会是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