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起诉51Talk课程侵权,在线教育企业竞争升级

吴秋婷2017-11-15 15:5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经历了两年低潮后,资本再次大规模涌入在线教育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也在由师资之争转向知识产权之争。

日前,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一起民事纠纷案件,新东方旗下的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将51Talk无忧英语(以下简称:51Talk)与天猫一同告上了法庭,称二者存在侵犯著作权的行为。

51Talk 1元低价销售课程

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网站,成立于2005年,主要的业务板块有考试培训、职业教育等。而51Talk创办于2011年,是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在线英语教育品牌,主打平价在线英语课程服务。

裁定书显示,新东方在线方面诉称,51Talk在天猫开设网店“51talk官方旗舰店”,以1元的低价大量销售“零基础学英语入门学习视频、自学全套英语语法视频、自然拼读在线课程”,其中包含多个新东方享有著作权的英语教学视频,侵犯了其著作权并造成了经济损失。

而天猫公司作为提供交易服务平台的主体,对明显低于正版价格的侵权商品销售信息未尽到审查删除义务,应承担连带责任。

裁定书还显示,两被告为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分别为黄佳佳和张勇。新东方在线要求判令51Talk以及连带承担侵权责任的天猫停止侵害、赔偿经济损失126.496万元、合理开支22001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

11月15日,记者登陆51Talk的天猫店看到,价格最低的一门课程是“大学英语四级词汇在线学习课程”,线上销售5.9元。而新东方在线所诉的“零基础学英语入门学习视频、自学全套英语语法视频、自然拼读在线课程”已经下线。

新东方在线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由于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不方便对外回应。而51Talk方面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为止,与新东方在线并未有过直接的联系和沟通。关于课程是否侵权,也需等待法院最终的审理结果。目前,51Talk仍在等待法院的开庭通知。

北京宁启律师事务所刘晶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新东方在线有证据证明51Talk在没有取得许可、没有支付报酬的情况下销售其享有著作权的视频。根据我国的著作权法及侵权责任法,51Talk方面侵犯了新东方在线的著作权,需要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

她表示,在著作权侵权赔偿方面,需要以新东方在线的实际损失或者51Talk的侵权所得作为主要赔偿依据。至于天猫公司是否尽到了第三方平台的审查义务,因为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时无法确定。

在线教育企业竞争升级

在经历了两年的低潮过后,在线教育在今年迎来整体的复苏。相比于两年前,在线教育企业的盈利与商业模式更为清晰,投融资数额也屡创新高。互联网的技术驱动让教育行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在线教育企业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

今年,新东方在线完成过亿人民币融资,并在新三板挂牌。根据公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新东方在线营收达4亿,净利6000万。这在营收能力尚且欠缺的在线教育领域中,无疑是一抹难得的亮色。

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新东方在线CEO孙畅曾在今年9月的一次会议上表达过乐观的态度:“在线教育才刚刚开始,而且未来十年都将是在线教育的黄金十年,里面会有非常多的机会、新的玩法、新的商业模式涌现出来。”

51Talk也是较早涉足在线教育的一家企业,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在过去三年,51Talk保持了极高的营收增长率。去年6月,51Talk更是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在线教育赴美第一股”。

51Talk纽交所上市一周年时,其公司创始人兼CEO黄佳佳曾公开表达了公司的创业愿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在线教育百年企业”。

同处在线教育领域的第一梯队,两家企业如今因为侵权案件对簿公堂。一方面,这是在线教育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高的体现;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在线教育企业愈加激烈的竞争态势。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告诉记者,在线教育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新东方在线起诉51Talk视频侵权,这实际上标志着在线教育企业已经开始从师资之争到知识产权之争,竞争全面升级。

内容是在线教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研发和保护将成为企业在竞争中获胜的关键。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对在线教育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吕森林认为,未来,在线教育企业不仅需要有强大的师资和市场运作能力,也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例如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方式为课程升级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