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家乐”到“生态食堂”的距离有多远 可口可乐江苏省首个人工湿地项目验收成功

盖虹达2017-11-16 12: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随着郁郁葱葱的道旁绿植和林间小屋映入眼帘,石塘人家到了。沿着干净的柏油路步行前进,最先看到的是右手边“田园e站”的石碑,以及不远处被美人蕉和鸢尾环绕的一片湿地。湿地一角规整地摆放着两块“乐在农家人工湿地”的牌子,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的工作原理。

11月9日,江苏省首个可口可乐中国“乐在农家”人工湿地处理农村生活污水项目(以下简称“乐在农家”项目)正式验收成功。携手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该项目选址南京市江宁区石塘社区,采用了新型的生态湿地工艺,充分利用土壤生态系统,在解决农家乐污水净化难题的同时,也增添了清水入眼、蛙鸣入耳的田园之趣,为推动中国美丽乡村的建设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回乡创业的勇气

2012年,石塘村作为南京市江宁区“五朵金花”之一,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资源,成为江宁区第一批“美丽乡村”。在村支部的政策性鼓励下,以农家乐为主的生态旅游逐渐的发展起来。沿着马路行走可以看到颇具徽式建筑风格的屋顶和庭院,其中“溪·山居”的老板娘许红艳就是创业人群中的一员,她年纪轻轻,衣着简单利落,眼里有着88年女生少有的笃定和自信。

“最初还是持观望态度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考虑,我觉得生态旅游是有需求和前景的。”许红艳说,创业于她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先不说前期的资金投入,光是一个人独自撑起一份事业,还是零创业经验,就已经让许红艳压力山大。

“不迈出第一步永远看不到改变的希望。”带着这份信念,又看到村里对于回乡创业的大力支持,许红艳迈出了第一步。2013年10月1日,许红艳的农家乐和民宿正式宣布开业。她把父母和孩子整都接回了村里,创业之余兼顾家庭。

生态石塘的思考

经过几年的政府扶持和发展,石塘村现在已经有100多个农家乐和40多家民宿。全村80%的青壮年劳动力也由原来的外出打工转为返乡创业。石塘村在各方努力下,朝着打造“美丽乡村”的目标大步迈进。

然而,农家乐的飞速发展在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生活污水。这些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到村子的河流中。“有好几次我都听到顾客说池塘散发臭味。”许红艳说,“我当时就想,再这么下去,村里的农家乐迟早开不下去。”

2016年12月,江苏省首个“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在石塘村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可口可乐携手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专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所推出的。“最开始看到可口可乐公司的人到我们村来,以为只是销售饮料。”许红艳回忆道,“听说他们是来帮我们处理污水的时候,我们都感到很新奇,只是种些花花草草就能把水变干净了?”

这一新型的生态湿地工艺仅需利用农家乐屋角田边的闲置地块,综合采用物理沉淀过滤、微生物分解、植物吸收等多种处理手段,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湿地的最后一级采用表流,一方面方便大家看到污水净化的效果,另一方面,净化后的清水为当地水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地,既实用又美观。

如今,石塘村的污水不再粗放地排入河流,而是汇集后流入湿地进行过滤,再从另一端流出清澈干净的水。闲暇之余,许红艳常常会带着儿子到河边的草地上散步和玩耍。“河里的水又变清了,看到池塘里的小青蛙和小鱼,孩子都会兴奋地叫起来。”许红艳笑着说。

在乎的,不仅是生态环境

“我与可口可乐的渊源还不仅在农家乐,上周我刚刚参加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520计划[1]妈妈大学。”许红艳告诉我们。这是可口可乐专为这些优秀的女性小店店主推出的管理培训课程。围绕“商业的力量”、“女性的力量”和“知识的力量”三个维度,妈妈大学希望能够助力这些妈妈们进一步提升自我,实现梦想。“人生应该有更多种可能性,有时也应该跳脱出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多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许红艳说。

“算是半个石塘村人了吧!”提到高辰,许红艳开玩笑地说,“和我们都太熟悉了”。高辰是可口可乐南京市江宁区的销售经理,当得知村里有几户贫困村民生活困难,他便自告奋勇地促成了“爱心贩卖机”项目的落成,将6台可口可乐自动贩卖机分配给这些家庭经营,让他们通过自力更生来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生意是生意,生意也是善意。能促成这个项目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高辰说。现在,分布在石塘村各处的6台自动贩卖机上,均贴有 “购买一瓶饮料,献一份爱心”的提示。

在这里,在乎这里

作为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可口可乐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承诺,将生产用水安全等量返还给我们热爱的地球。因此,多年来,可口可乐在中国携手各方力量,创新打造了近20个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水资源保护项目,“乐在农家”就是其中一大亮点。这一切都源于可口可乐对“我们在乎”的企业价值主张的坚持。

做一家有业务的企业也许不难,然而做一家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企业,则需要在业务的全周期和各个层面实现“对社会有益”的承诺。如何从环境、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做出努力,帮助社区实现社会共享价值最大化,将是可口可乐一直探索并身体力行去实践的长期任务。

“今天,我们很高兴与各方伙伴共同见证江苏省首个‘乐在农家’人工湿地项目的成功验收。这是可口可乐中国联动政府及社区,以‘黄金三角’合作模式进行优势资源组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建弢说,“作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可口可乐坚持以实际行动承诺,将生产用水安全等量返还给我们热爱的地球。多年来,我们携手各方力量,创新打造了近20个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水资源保护项目,‘乐在农家’就是其中一大亮点。这一切都源于可口可乐中国对‘我们在乎’企业价值主张的坚持。”

“山清水秀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我们石塘村作为南京市江宁区‘五朵金花’之一,是江宁区第一批取得‘美丽乡村’称号的乡村。但是,不解决当地农家乐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这个‘美丽乡村’的称号就一直不踏实。‘乐在农家’项目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问题。”石塘社区书记郑涛介绍。

“看到‘乐在农家’项目为当地真正实现了污水的净化和环境的改善,作为‘黄金三角’的一份子,我们也感到由衷的喜悦。”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张宁处长表示,“这样的项目拥有很高的可复制性,我们希望携手可口可乐,将项目进一步推向全国更多地区,为中国水资源保护和农村水污染防治提供更多经验。”

在最新发布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战略之中,对于现代化农村的其中一项要求就是生态宜居。建设新时代的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正是可口可乐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乐在农家”项目的初衷。迄今,该项目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近30个示范点。

“水是每个人、每个地区都非常核心的元素,对于生活质量、环境建设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我们非常欣赏‘乐在农家’项目创新、易行、易复制的污水处理模式,在短期内就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为更多兄弟片区的水污染问题解决方案开拓了思路。”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金海表示。

“满足中国农村地区水资源的需求和保障清洁饮用水的供应一直是我们推动中国水资源保护的重要目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处长库努森(Niels Knudsen)先生说,“我相信,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多方合作,对于实现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