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资委名单出炉 险企高管占四成

姜鑫2017-11-16 14: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李晟 11月15日,根据保监会之前发布的公开遴选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称偿咨委)第一届咨询专家的公告,经过严格筛选,保监会在官网上发布了丁雯等70名同志担任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届咨询专家拟任人选的公告,对全体拟任专家名单进行公示。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公示名单发现,偿咨委第一届咨询专家拟任人选主要来源于保险公司、管理咨询公司、高等院校、会计师事务所以及监管机构。其中,保险公司29人,管理咨询公司15人,高等院校6人,其余则来源于其他类型公司。拟任人选中源自监督机构有2人,均来自香港保险业监督局。综合来看,各家保险公司人数较为均衡,职务多为副总裁、精算负责人等。平安保险、中国人寿、阳光保险以及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均有3人,而泰康保险、中华保险、英大泰和以及前海再保险在名单中均有2人。

5月31日,保监会为进一步完善并有效实施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决定成立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同时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第一届咨询专家。

偿咨委是保监会偿付能力体系建设的咨询机构,其职责包括:参与偿二代的标准制定、实施和国际合作,提供咨询意见;研究偿付能力监管中的热点、难点以及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参加中国保监会组织的对保险公司的专业核查与评估工作;跟踪分析国际偿付能力监管动态,受中国保监会委托开展偿二代国际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咨询专家的主要权利包括:对偿二代建设、实施和国际合作中的专业问题提出咨询意见或建议;参加偿咨委的有关会议、调研等活动,获得有关偿二代的研究资料和动态信息;优先承担中国保监会有关偿付能力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优先参加中国保监会组织的偿二代宣传培训工作等。主要义务则包括,密切关注偿二代的建设、实施和国际合作,发现、反映并协助解决问题;及时对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偿二代相关制度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不定期接受中国保监会咨询,并提供咨询意见等。每位咨询专家的聘期为3年,聘期届满经考核胜任的,可以续聘连任;聘期内经考核不认真履行职责或者不再符合继续担任咨询专家条件的,将予以解聘。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