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不顺、股价暴跌 智慧农业遭遇黑色10月

洪宇涵2017-11-16 16: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近几年,智慧农业(000816,SZ)业绩窘迫,从2012年开始,智慧农业的营业收入年年下降,尽管智慧农业开拓了其他业务,比如煤炭开采和有色金属,但未见成果。

尽管截至今日(11月16日)收盘,智慧农业微涨0.50%,但在此前的连续暴跌面前,并无太大作用。受业绩亏损、债务违约等利空因素的影响,从10月以来,智慧农业的股价连连暴跌,已缩水近40%。 

转型不顺

2014年和2015年智慧农业依靠着非经常性损益避免了被ST的困境,但在去年,卖的非流动资产比较少,非经常性损益也未能力挽狂澜。2016年,智慧农业称受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需求结构变化以及农机装备产业未达预期的影响,全年的净利润为亏损1.38亿元。

然而截至三季度,智慧农业全年盈利的可能性正在持续降低。智慧农业在今年上半年亏损了5175.08万,三季度延续亏损态势,前三季度智慧农业已经亏了6397.82万元。

急于继续转型的智慧农业又将目光转向了机器人行业。

10月初,智慧农业发布公告称,拟自筹资金对旗瀚科技有限公司增资2亿元。增资后将持有旗瀚科技10%的股权,同时获得旗瀚科技5席董事会席位中的1席。据了解,旗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设计、生产以及销售,致力于将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与各行业结合,再将产品推向终端用户。目前,旗瀚科技产品涉及商业连锁、教育、医疗、银行等数个领域,拥有QIHAN、Sanbot(三宝)两个自有品牌,其中Sanbot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生产,且荣获2016年度中国服务机器人十大品牌称号。

质押危机

10月10日,智慧农业在无明显利空消息的情况下突然大跌7%,之后多个交易日继续大幅下挫。10月23日,智慧农业开始停牌。随后,公司在11月6日宣布复牌。

智慧农业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书面函告,目前江动集团以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质押提供担保的债务出现逾期。具体情况为,江动集团于2016年10月份将持有的智慧农业2亿股股份,质押给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渝康资管”),为自身9亿元融资提供担保,质押合同约定的到期日为今年的10月17日。现在,江动集团确认该笔债务出现了逾期未偿还的情况。

江动集团所质押的2亿股,占智慧农业总股本的14.1%,超过其持股总数的一半。智慧农业表示,如上述事项未能妥善解决,有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东银控股所质押的5000万股,占迪马股份总股本的2.06%,单此一笔对股权结构的影响不会太大。

智慧农业证券部工作人员曾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与债权人进行协商,但债务是股东层面的事情,公司股价是二级市场的事情,公司能做的有限。

大股东债务逾期的公告一出,二级市场股价承受更大压力,复牌之日,智慧农业跌停。截至11月16日收盘,在这一波下跌之中,智慧农业的跌幅已经接近50%。股价下跌,又反过来进一步加大质押股份的平仓压力。以江动集团质押2亿股智慧农业股份融资9个亿为例,这部分股份当前市值仅有8.08亿元,已经低于融资额。2016年10月质押之际,这部分股份的市值超过11亿元。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