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成实控人? *ST烯碳股权转让陷入“罗生门”

洪宇涵2017-11-16 16: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1月13日晚,*ST烯碳(000511.SZ)发布公告称:中青城投及中青旅(山东)将共同收购*ST烯碳控制权。假设交易成功,共青团中央将成为*ST烯碳实控人。但在11月14日上午,*ST烯碳紧急发布公告:上述事项未获得中青城投及中青旅(山东)上级控股股东同意。前脚公布实控人将发生变更,后脚就公告称否认了这一公告,这也让*ST烯碳控股股东股权转让陷入“罗生门”事件。由此,深交所在11月14日也向*ST烯碳“闪电”下发了关注函。

11月13日晚间,*ST烯碳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将发生变更。公告显示,当日*ST烯碳控股股东银基集团的股东刘成文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银基集团11.99%股权转让给了中青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城投”)。

同日,北京广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纳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黄东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广纳投资10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中青旅集团山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山东投资”)。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银基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变更,刘成文持有银基集团30%股份,中青城投持有银基集团38.9%股份,中青旅山东投资间接持有银基集团31.1%股份。*ST烯碳在公告中表示,“中青城投及中青旅山东投资均由共青团中央实际控制,中青城投及中青旅山东投资构成一致行动人,因此*ST烯碳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刘成文变更为共青团中央。”

然而,在11月14日午间,*ST烯碳一则关于实控人变更的进展公告使得公司的控股权转让此前公告成立的事情有了变化。*ST烯碳表示,11月13日晚间公司分别收到上述股权受让方中青城投以及中青旅山东投资关于银基集团未经授权擅自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的声明函件。在函件中,中青城投表示转让协议事项并未得到中青城投及控股股东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意,更不涉及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级控股股东。中青旅山东投资亦在函件中表示,转让协议事项并未得到自身及其控股股东同意,更不涉及上级控股股东。对此,*ST烯碳表示,经转让协议受让方反馈,银基集团在未充分核实转让协议相关各方股东会决议授权的情况下向公司发函,导致公司披露关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股权转让方向上市公司发函称发生股权转让,股权受让方又称股权转让未获得自身及其控股股东的同意。

11月14日,深交所也迅速向*ST烯碳下发了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ST烯碳说明与此次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项相关的协商、签署及公告经过,并说明在转让协议事项未获中青城投、中青旅山东投资及其控股股东同意的情况下,交易各方仍签署并公告前述《股权转让协议》的原因。另外,深交所还要求*ST烯碳说明在股权转让事项未获中青城投、中青旅山东投资及其控股股东同意的情况下,已签署盖章确认《股权转让协议》是否有效。如果无效,说明该《股权转让协议》的生效条件及后续审批流程。此外,深交所要求公司进行核查并说明控股股东在未充分核实转让协议相关各方股东会决议授权的情况下向公司来函告知其发生股权结构变更事项的原因。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