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搜索到信息流,百度内容的新增长点在哪?

宋笛2017-11-17 19: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1月16日, 2017百度世界大会内容生态分论坛于北京启幕,在这次论坛上百度正式公布了以“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为核心驱动力的内容生态战略。

搜索业务是百度的传统业务,信息流业务为何能够与搜索业务并驾齐驱,成为百度双引擎之一?原因在于百度信息流业务的快速增长,百度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信息流季度年化收入达10亿美元。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信息流日活过亿。

百度信息流是百度在2016年第二季度正式推出的一个个性化阅读应用,是“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战略下的产品。百度副总裁沈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户不仅仅可以在手机百度的首页上看到百度信息流,也可以在百度浏览器首页、百度移动端首页等其他地方看到百度信息流。在搜索的基础上,增加信息流产品,通过二者的双向互补循环,帮助用户不仅能更智能地搜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人工智能技术还能根据用户的需求,主动推荐信息到用户眼前,实现不搜即得。

信息流业务增长的背后是整个中国流量版图变迁和用户阅读习惯的变化——头部网站的流量正在衰减,而包括信息流、自媒体在内的长尾流量正在兴起。

一位从事数字营销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门户网站一天的原创内容大约是5000篇,而自媒体一天的原创内容可以达到50万篇以上,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内容的主要生产者之一。

在这一背景下,百度的信息流业务得以成为和搜索业务并驱的“双引擎”之一。与此同时,百度还推出了“熊掌号+百家号”双品牌内容平台。其中前者通过移动搜索产品,后者则通过信息流产品实现高效的信息分发。

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如今百度移动生态是“双向”的用户生态,百度将从用户最根本的需求和体验出发,关注每一个个体的需求是否被满足。在流量导入的过程中,通过构建全新的机制,在内容提供者和用户之间建立双向的互动模式,帮助用户更便捷的、持续获取喜爱的内容和更新,也帮助内容提供者沉淀更多忠实的用户。

在两个内容平台中,“熊掌号”是百度在近期内测后刚刚上线的产品。百度副总裁吴海锋介绍,百度熊掌号是内容和服务提供者入驻百度生态的认证账号,将帮助内容和服务连接全网用户,并充分利用百度生态开放的优势,获取流量、沉淀用户。

“我们基于熊掌号建立一个新的互联网内容的特征体系,用这个体系来分发内容,保证我们移动时代的优质内容得到更好的分发。”吴海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在传统的百度广告业务中,竞价排名始终是一个重要的商业模式。但对于“熊掌号”的商业模式,吴海锋表示目前虽然有考虑,但是在最终“发扬光大”之前尚不会去尝试。

“其实我内心里是琢磨过这件事的,百度的流量原来用户搜索以后是转到搜索结果页,然后再点一点到落地页,到落地页就结束了,在落地页上商业模式是非常非常薄的,基本没有。而我们从连接人到信息消费,信息消费再延展到服务,信息消费到服务这个环节,一定可以有很大的商业空间。 ” 吴海锋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