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老大改革走完形式上最后一公里 18家地方公司注资超3万亿

宋笛2017-11-17 20: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1月17日,经济观察网经查询发现,中国最后一家铁路局中国呼和浩特铁路局已经完成公司制更名,更名核准日期为11月14日。至此,18家地方铁路局全部完成了公司制更名,铁总全资控股18家地方铁路公司集团。根据经济观察报的统计,18家铁路公司集团的注册资本总计超过3万亿。

按照此前经济观察报获取的信息,按照铁总的要求,这一轮地方公司制改革中工商变更的部分将会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并将构建一个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从2018年开始,将全面按照新的机制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地方铁路公司集团的注册资金出现大幅增长,在18家地方铁路局中,14家地方铁路局的注册资本金扩大,其中兰州铁路局增长超过300倍。此外,18家铁路局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最多,超过3988亿元。根据此前铁总的要求,铁路局的现有资产、债券、债务全部由改制后公司承继,铁路局及所属企业的土地使用权由改制后公司分别承继。

根据经济观察网梳理,大部分地方铁路局在完成改革后,均由不同人选分别任职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按照此前铁总的要求,建立后的公司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即符合条件的党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委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原则上分设,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般由一人担任。

按照此前铁总制定的改革目标,地方铁路局公司制改革仅是其中的一部分。8月24日,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一份《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机动式"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该份通报中,铁总表示正在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资本化。制定《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铁路企业上市,印发了《控股合资铁路公司开展资产专项支持证券化业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企业上市及上市公司内部信息管理的规定》等文件,研究制定了有关企业资本运营和再融资方案,正在推进落实。

同时,铁总还表示目前已经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全民所有制非运输企业改革和重组整合的指导意见》,已形成总公司所属二级非运输企业的重组整合改革思路,正在有序组织实施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