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三年成交额破6万亿 港资爱蓝筹 内资偏爱IT与金融

郑一真2017-11-18 10: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郑一真/文

11月17日,沪港通迎来启航运行三年的生日。

作为加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一项特殊制度安排,沪港通在投资者的期待之下高调亮相,历经三年的洗礼之后,累计成交额突破6万亿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底开通的深港通一起,已为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合计带来约7.2万亿的成交额。

实行至今,这一制度获得诸多机构投资者的肯定,也为两地市场带来生态的改变。频繁的南北向资金流动,推动了价值投资,令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的投资理念趋同,同时也增强了内地对于港股的定价权。

北向资金更为活跃,南向基金加速扩容

沪港通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揭开南北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篇章。三年来,总体而言,北向资金更为活跃。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6日,从成交金额看,沪港通开通三周年以来累计成交金额突破6万亿人民币,其中沪股通成交金额过半,约3.4万亿元,而沪市港股通成交金额也达到2.6亿元的规模。如果加上去年底开通的深港通,沪深港通合计成交额达到7.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2亿,占比58.8%,包含深港通在内的港股通累计成交3.0亿,占比41.2%。

沪股通在2015年成交金额最高,达到1.5亿元,随后随着中国A股遭遇熔断开始急速下滑,2016年成交金额腰斩,仅有7453亿元,今年来看,成交额逐步恢复,截至11月17日,今年累计成交金额1万亿元。而港股通随着去年初以来港股不断上涨的态势,成交额过去三年也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今年至今沪市港股通成交金额已经达到1.3万亿元,相比2015年翻了一倍。今年以来,香港恒生指数上涨超过30%。

不过,随着沪港通基金加速扩容,南向资金流动也在加速。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最新的策略研报中表示,10月底以来沪港通基金申购和成立较9月以来大幅加速,10月以来完成了111亿沪港通基金的申购,申购积极性较高:嘉实价值基金仅仅在6日内即完成了66亿规模的申购;沪港通基金东方红睿玺预计成立规模仅为20亿,但超额认购一日内就有100亿。由于港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表现优秀的沪港通基金对于机构和散户的吸引力较大。这部分沪港通基金基本在上周完成申购,已经逐步进入建仓期,或许这也是近期南向资金加速的原因之一。

成立之初,沪港通一度设立额度限制,沪股通当日投资额度为130亿元,总投资额度3000亿元;而沪市港股通当日投资额度105亿元,总投资额度不超过2500亿元。随后,2016年8月,证监会表示,沪港通取消总额度限制,深港通不设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

沪股通和深股通三年来为A股市场带来了3369亿元的净资金流入,而沪市港股通和深市港股通三年来为港股市场带来了5845亿元的净资金流入。从最新持仓来看,截至2017年11月16日,沪股通共持有 A股 741只,总持仓金额达3324.32亿人民币;深股通共持有992只个股,总持仓达1948.43亿人民币。按沪股通持股占其流通A股的比例来看,排名靠前的上海机场、飞科电器、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等,持股比例超过14%,其中持有上海机场比例接近30%。如果按照持股数量来计算的话,沪股通投资持股最多的标的依次是方正证券、长江电力、青岛海尔、伊利股份、中国银行等,持股数量在5亿股以上。深股通持股最多的标的则依次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平安银行、京东方A、五粮液等等,持股数量在1亿股以上。

沪市和深市的港股通共持有502只港股标的,其中持股数量最多以银行股为主,依次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丰盛控股、恒腾网络、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持股数量28亿股以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港股通持有的神舟控股、新华保险、南京熊猫电子股份、德普科技的比例超过其港股总股数的30%以上。

港资偏爱蓝筹股,内资偏爱IT与金融

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重仓A股来看,外资偏爱内地大型蓝筹股。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沪港通开通三年来,最受外资欢迎的前十大股票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长江电力、伊利股份、上海机场、青岛海尔、方正证券、招商银行和上汽集团。在此期间,上述个股也录得不错的涨幅,贵州茅台股价翻了四倍,而中国平安和恒瑞医药股价也涨了2.4倍,除了方正证券股价表现不佳之外,其余个股的股价分别都翻了一倍或者两倍。

以贵州茅台为例,沪股通开通至今买入金额842亿元,卖出金额725亿元,累计净买入103亿元,在此期间,贵州茅台股价从137元一路上扬至突破700元。不过,贵州茅台的北向资金已经出现净流出的迹象,最近三个月净流出20亿元。除了贵州茅台之外,最近一年北向资金流出较多的个股还有海螺水泥、中国动力、安信信托、新华保险等。

从最近一年个股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依次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净买入金额分别是241亿元、218亿元和160亿元。这三只个股也是港资最喜爱的深市A股。截止2017年11月16日,港资通过深股通持有上述三只个股市值分别为365亿人民币、335亿人民币和230亿人民币,持股比例也分别达到了12.34%、10.05%和8.4%。从持仓行业来看,深股通持仓主要偏向于家电、电子、食品饮料等大消费领域。

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买入最多的除了腾讯控股之外,更多则集中在金融股。按照净买入金额的排名,最近一年内资买入最多的依次是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00亿元,而净卖出港股中,中国恒大和吉利汽车居首,分别卖出55亿元和38亿元,另外渣打集团和农业银行、友邦保险等港股通资金流出也较多。

目前可通过沪深港通投资A股和港股的公募基金共有50只,规模176亿元。投资港股的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嘉实沪港深精选、东方红瑞轩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等,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在65%以上。高挺表示,其测算沪港通基金配置港股的仓位一直为50%左右,由于沪港通公募基金的基准中沪深300和恒生指数的比重基本一致,沪港通基金增加对港股配置仍靠规模驱动。根据沪港通基金三季度报告,其主要港股持仓重配分别为金融、IT和可选消费。

外资对于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等蓝筹股的追捧进一步加速改变了过往A股的炒小炒新炒概念的投资风格。市场亦用数据直白地反应出这一投资理念的转变——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28.51%,而创业300指数累计下跌11.29%。

私募机构上善若水董事长侯安扬认为,随着更多内地资本参与港股市场,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定价权越来越强。

启明资管董事长李坚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沪港通制度让北上和南下的资金有了方便的通道,便于香港市场的发展,吸引更多公司到香港上市,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增加了一个投资海外的通道。从更深的层面来说,沪港通以及深港通的开通,引领了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买优秀企业并长期持有的长线持有理念,也符合内地管理层鼓励的增加长线投资者的方向,未来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正确道路。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