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十”如期冷却:70城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张恒2017-11-18 1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家统计局今天(11月18日)公布2017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这意味着,往年被称为“金九银十”的楼市银十,如此前市场表现所反映一样如期冷却。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3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3个月回落,10月份比9月份分别回落0.7和0.3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一二三线城市来说,当前房价管控总体有效。其中在环比增幅数据上,一线城市已经保持了连续三个月的环比下跌,这说明此类城市相对严厉的管控的效果正发挥了效应。而对于同比数据看,三类城市总体上出现了增幅收窄的态势,充分说明了此类城市房地产市场较好的导向,即过去的房价泡沫正不断被挤压出来。

10月份全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3%,同比增幅为5.7%。从环比增幅数据看,相比9月份略有小幅反弹,但观察今年下半年数据,环比增幅总体上都低于0.5%的水平。相比上半年过去部分月份高于0.5%的增幅水平,当前环比增幅总体上处于收窄和低位的状态。而同比增幅数据如预期一样,继续呈现增幅收窄态势。

严跃进说,这和全国70个城市房价管控积极有效有关,随着部分城市房价同比出现下跌态势,同比增幅上涨空间已经不大,未来会继续保持同比增幅收窄态势,到明年甚至会步入到同比负增长状态,即出现“房价跌回一年前”的统计意义上的现象。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公布的数据解读称,10月份,随着“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深入,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从环比看,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0.3个百分点之间;天津、上海和成都分别上涨0.1%、0.3%和0.7%。从同比看,13个城市涨幅继续回落,回落幅度在0.1至3.7个百分点之间。

经过接连不断的政策调控,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二手房价格持平;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1%和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严跃进分析,一手房的价格上涨幅度要超过二手房的主要原因在于,各类城市购房政策收紧以后,二手房市场相对调低了市场预期,所以定价相对不会像过去那么强势。而一手房的管控过去就已经很严厉,所以部分楼盘推出后在相对低的价格上更容易呈现出上涨的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