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厂商逐鹿“大逃杀”模式的背后

刘昫呈2017-11-18 19: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刘昫呈/文

2017 年,以《绝地求生》为代表的大逃杀模式游戏崛起,在全球收割了数千万的玩家。据制作方蓝洞官方数据统计,今年三月上线至十月份营收额超4亿美元:日活用户超100万,一时间,社交平台、游戏直播、KOL 和网络话题中充满了有关“吃鸡”的一切。(赢得游戏胜利后结束语“大吉大利,今晚吃鸡。”源于电影《决胜21点》中的一段台词。)喧闹中玩家、厂商、社交媒体渐渐进入了“玩生存游戏就是玩大逃杀模式”盲从的误区。

什么是生存游戏?简单来说就是把你扔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你将如何活下来。

丹尼尔笔下的鲁滨逊首先会支起帐篷,李安镜头里的派则要设法喂饱老虎,站在食物链顶端的贝爷,为了找到蛋白质是牛肉五倍的虫子,不得不翻开每一块石头。

生存游戏即是如此,身处未知世界,你总会面临饥渴,时常遭遇严寒酷暑,偶尔以身犯险,战斗只是一种求生手段,确保活着才是最终目的。即便早期侧重 PVP 的生存游戏,比如《Dayz》在叙述“尸口求生”跟“黑暗森林法则”之余,对生存元素也不吝笔墨。

不过,严肃的生存主题不甚讨喜,多数玩家只想找点乐子。《武装突袭 2》的独立模组做得不够大众,《H1Z1》才有机会流行起来。

随着大逃杀玩法广为人知,《H1Z1:杀戮之王》取消了丧尸,简化生存元素,强化 PVP 体验,增加载具系统,改善“毒气扩散”设定,玩家不再是固定位置出生,而是在飞机上自行选择跳伞空降等……如今看来,《绝地求生》的套路也如出一辙,只是更简单、更彻底。

在游戏厂商眼中,砍掉生存元素,是为了让玩家能更注重战斗,让游戏“更好上手”。我们只要找枪、杀人就行了。直奔主题的《绝地求生》效果显著,并且因为有独特的电竞的性质让更多的中国俱乐部以及游戏公司战队加入其中成为一个独特的IP。

写下《大逃杀》的高见广春也许也未曾料到,自己的唯一一部小说,竟会影响 18 年后的游戏格局。42 名学生被迫自相残杀的桥段,早已成为百人乱斗,在各大直播平台反复上演,而国产手游则在喧闹中紧追潮流。

也许这是个令人沮丧的现象,面向大众做出的简化,总是取代它原先的主题。

因为在大众眼中,简单意味着流行,而流行则容易盲从。

在《绝地求生》的带动下,10 月份 Steam 简体中文用户激增 26%,以 56.37%的活跃度比例超越英语,成为第一大用户群体。但在人均游戏保有量上面,美国却以 42.87 将中国远远甩在身后——不仅如此,在 Steam 的 10 主要消费国里面,中国以 11.36 的数字垫底。

随着“吃鸡”热潮来临国内游戏厂商也是摩拳擦掌想蹭热度把自己地位推向新的高潮,而腾讯曾经被网络传言将要代理国服,而紧接着蓝洞方面直接一个打脸表示:腾讯只是收购部分股权并未要引入国服,而游戏工委也曾表态大逃杀不适合引入国内。曾经有玩家说过,毁掉一个游戏就是让这个游戏出现手机版,但是不幸的是手游厂商并不是这么想,因为已经有了王者荣耀这个成功案例,今年下半年,网易、小米、腾讯纷纷出大逃杀模式手游,就是赌下一个“王者荣耀”。

显然,除了“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大众的兴趣并未得到转化。直播平台借“吃鸡”提升流量,主播们借“吃鸡”赚取收入,国产手游借“吃鸡”赌下一个爆款。盲从之下,“吃鸡”成为了社交货币的主要供应商,但玩法套路,比如幻影坦克伏地魔,钓鱼执法落地成盒,早已乏善可陈。

与之相比,构建生存游戏的未知世界,则有太多内容可以挖掘。《方舟:生存进化》的恐龙主题,《七日杀》、《腐蚀》的末日启示录背景,光是不同背景下的游戏体验,都会有着极大差异。而生存游戏本身就是一件挑战性十足的事情:你必须小心翼翼,因为没有任何现成的武器道具;同时你也可以脑洞大开,因为世界中的一切均可互动;与他人不止有相互伤害,更有相互合作。

丰富的内容造就了更高的门槛,难度也挡住了大众用户,留下的用户则成为乐于探索和发现新世界的忠实玩家。

话说回来,大众有大众的好处,小众有小众的优势。

日均活跃用户 260 万,《绝地求生》的量级远超同类。这令社交平台、游戏直播、KOL和网络话题等全网资源围着它转。凭借简单、直接的对抗设计,“大逃杀”游戏还在持续挖掘大众市场的上限。

以《方舟:生存进化》为代表的生存类游戏,虽然从规模上远不及前者,但用户表现、游戏时长等数据来看,表现相当稳定。上线至今近两年,《方舟:生存进化》仍然保持 4 万左右的日活跃,Steam 前十的排名,不少玩家的游戏时间高达上千小时。

某主播表示,生存游戏不及大逃杀火爆,是因为类似“方舟”这样的游戏,必定要经历漫长的探索、积累,这个弱反馈过程会赶走不少人,小众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守得云开见月明,生存游戏的乐趣只有硬核玩家才能体会。

不过即便自称硬核玩家,这位主播两款游戏都会玩——通常是“方舟”玩累了就去“吃鸡”。用他的原话来说,一个是生活,一个是消遣。

“大逃杀”游戏仅仅是种“大逃杀”模式的游戏类型,和真正的生存游戏不能混为一谈。生存游戏属于真正了解和懂得,乐于探索和发现新世界的小众玩家。他们也许永远在各种嘈杂混乱的信息流之外,而在寂静里怀抱着一个伟大的世界。

经观传媒 编辑/记者
经济观察报-橙鉴 栏目创始人之一 经观新产业圈笔者
关注游戏、直播娱乐、互联网服务等新产业领域,擅长行业调查、评论
主张内容革新用90后新视角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