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制造业停限产响应从橙色预警提前到黄色

董瑞强2017-11-19 12: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出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业分预案(2017年版)》,该新预案将制造业企业停限产响应级别从以往的橙色预警提前到黄色。也就是说,今后北京市空气重污染程度一旦达到了黄色预警,制造业企业就要通过停限产予以响应。

据北京市经信委绿色环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北京市对于企业减排措施应满足何种减排比例并无具体要求,此次新预案增加了企业减排措施应满足相应减排比例要求,具体要求由各区自行制定。这有助于各区按照更严格的自定标准加以实施。比如北京市前一轮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通州、密云等区就采取了比市级要求更严格的减排措施。

上述新预案明确指出,在黄色预警响应中,一是倡议性减排措施,即倡导排污工业企业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在排放达标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调整有污染排放生产工艺的生产时间。二是强制性减排措施,即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前提下,对纳入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新预案要求,北京市各区还重新制定了市级空气重污染应急企业名单,比去年一次性增加了500余家,总数上升至712家。此外,北京市各区还结合本区实际,另行制定了区级应急企业名单,该数字基本与去年持平,保持在1000家左右。

对于企业停限产的具体措施,上述新预案指出,在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期间,停产类企业停止厂区内全部生产活动,限产类企业通过减产、部分生产工序和环节停产、降低锅炉负荷、提高污染治理效果等方式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应同时尽量停止厂区内施工、维修等活动,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扬尘。

另外,新预案要求列入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要制定本企业应急预案,要体现企业涉及大气污染排放的生产环节、工序和工艺等,制定停产限产具体措施。同时,措施要逐一落实到具体生产环节、工序、工艺或设备等,确保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企业应急预案应通过本区环保部门审核,满足减排要求,并报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备案。

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经信委将制定北京全市工业领域督查检查工作方案,督促各区工业主管部门落实工业应急措施,抽查停限产制造业企业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各区工业主管部门制定本辖区工业领域督查检查工作方案,督促各街乡镇落实工业应急措施,对辖区内停限产制造业企业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企业及时报告区指挥部办公室和区环保部门,并报北京市经信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