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天猫小镇” 不像小镇更像线下电商

仝麟阁2017-11-19 16:19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众“猫奴”恐怕还要再忍一段时间,原定双11开门的“天猫小镇”预计明年年中才能完工,天猫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今年四月,天猫公布其休闲农庄项目“天猫小镇”,引起广泛关注。据悉,该项目以猫为噱头,计划打造用于观赏宠物猫的“猫公馆”、休闲住宿的“猫旅舍”、以及线下实体零售的门店等多种元素集于一身的综合休闲农庄。在天猫公布的信息中,小镇位于北京四季花海景区,占地18万平方米,森林绿化率高达74.5%。

网传此举为马云进军房地产行业,和万达等老牌地产商分庭抗礼的信号,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天猫小镇”的体量规模并不像商业地产,更像是实体零售的新模式。

“天猫小镇”并非小镇

从北京回龙观驾车出发开往“天猫小镇”所在的延庆区大吉祥村,大约用去了三个小时。从视觉上看,村庄没有想象中的大,当地村民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天猫小镇”不是小镇,而是坐落在村里的建筑群。根据对方介绍,村中只有一部分黄色的建筑为“天猫小镇”工程,其余白色建筑为村民自建房。

(工人介绍,图左为建设中的“猫公馆”,黄色建筑疑似“猫旅舍”)

据天猫爆料,整个猫公馆,占地面积1100平米。包含朝圣中心、猫主题休闲娱乐中心、沙龙会客厅、猫主题艺术展厅、猫主题咖啡厅、以及天猫衍生品旗舰店。

整个猫主题艺术展区通过玻璃空间相隔,室外是一百多个猫小窝可供猫咪跳跃嬉戏,室内是一个开放空间,可供各种主题布展。

而“猫旅舍”则是提供给游客与猫咪共同休憩的场所。

(“猫公馆设计图”)

淡旺季过于分明

村民向记者指出,在农闲时分,旅游旺季时,会开放自家屋舍供游人休憩,来增加收入。记者也通过调查走访周边发现,延庆区长期限制高污染工程,至今保有较好的生态环境,在“天猫小镇”附近,有不少旅游景点,到夏季时,游人车水马龙。

(四季花海风景区附近,天很蓝)

(大吉祥村门口)

记者也发现,当地旅游淡旺季差别明显。冬季时,“小商店”、“农家乐”大多关门歇业,来往人烟稀少,不少投资农家乐的老板表示,淡季亏钱,不得已缩减成本,招用临时工。这似乎也将成为“天猫小镇”未来将会遇到的问题。

线下电商新模式

事实上,在今年10月,天猫已经开张了一家“小镇”,不过是为杭州首届跨境电商进出口博览会打造的“天猫国际小镇”,是集合多国元素的跨境电商体验场馆。来往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线下线上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正在成为风口。

天猫小镇概念图

根据天猫提供的信息,此次“天猫小镇”也将加入大量电商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