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和2017天府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四川将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沈怡然2017-11-19 2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1月19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和2017天府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发布会上表示,为助力金融业加快发展、营造更良好的金融生态圈,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和2017天府金融论坛将于 11 月24日至26日在成都召开。

2017年天府金融论坛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新华通讯社联合指导,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共同主办。该次博览会展示将涉及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基金业、外资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政府金融服务成果等内容,做到传统与前沿相结合,体现科技力量,展现四川特色。

主论坛以“军民融合与金融创新”为主题,据四川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张勇称,军民融合是四川省重点发展产业,预计2017年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航空、航天、核技术、电子信息4大类高技术产业的经济规模占比达73%,工业增加值占比达79%。

同时,张勇表示,四川省近年来将金融创新服务作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全国首支政府出资引导设立的百亿规模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开辟了天府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特色板块,创建了以核心企业带动为特点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新模式,并作为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成果在全国推广,多元化的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正在初步形成。

主论坛外,还设置了“科技金融与创业创新”、“文化金融与天府声音”、“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新时代’自贸区产融协同发展”、“新兴医疗产业与金融创新”五个专业论坛,从不同侧面探讨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

据王琳称,今年前三季度,四川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6%。四川全省有各类银行业机构232家、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525家,保险公司(省级分支机构和法人机构)93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833家、交易场所12家,上市公司数量达137家(境内115家、香港2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上市公司数量均居中西部第1位。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