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草原探路PPP:草牧业绿色财富变现可期

宋馥李2017-11-20 14:40

经济观察网 宋馥李/文 我的心愿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这是歌曲《呼伦贝尔》里的一段唱词,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你可能早就与他邂逅了。

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抑或是在电影《寻龙诀》里,诸多栏目和电影,在呼伦贝尔的腹地——陈巴尔虎草原取景拍摄。2016年春节,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景区被定为央视春晚北方分会场,在除夕之夜,巴尔虎蒙古民族的精神风貌,传遍了大江南北和海内外。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生态品牌,呼伦贝尔吸引着海内外的客人来此观光度假。与此同时,这里也是中国北疆的生态功能区,承担着中国北方绿色屏障的作用。

在中国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生态功能区承担着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重要的生态职能,关系全国或较大范围区域的生态安全,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和城镇化开发,保持并提高该区域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生态草原,美丽中国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中国第三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看来,当前中国“最突出的不平衡之一”,就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不平衡,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不平衡,以及人与自然的不平衡。相当一部分富起来的人,开始从“求生存”和“盼温饱”,过渡到“求生态”和“盼健康”,希望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强调“美丽中国”,正是针对这一痛点。

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最美的草原,有着“天下第一草原”的美誉。这个以草原畜牧业为主的经济牧业旗,是呼伦贝尔草原的典型地带,是世界上仅存的典型天然草甸草原,天然草产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位居全国第一。她是“中国有机牛羊肉产区”、她还是中国那达慕文化之乡……

可是,美丽的草原生态,并没有给陈巴尔虎的区域经济的繁荣,这里经济发展滞后,工商业还较为缓慢。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成为经济优势。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普遍存在生态脆弱、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财政状况较差等情况,面临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重任务。如何盘活生态资产,将县域内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全面发展,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

PPP:聚焦草牧业发展

9月29日,内蒙古政府采购网发布了一则公告:陈巴尔虎旗中国草原产业集聚区(PPP)项目,有了中标企业。以北方中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郡运营”)牵头的社会资本联合体中标该项目,中标金额8.56亿元。该PPP项目内容包括草博馆主体工程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草博园景观绿化工程、草原产业信息及大数据平台、城市品牌营销工程等。

陈巴尔虎旗农牧业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社会资本方,由社会资本方和政府授权的陈巴尔虎旗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移交。

由此开始,这片美丽的大草原,开启了一段商业之旅。这项基于生态功能区的PPP投资,着力化解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突出矛盾,将绿水青山转化为资产,培育生态友好型产业,最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使陈巴尔虎旗成为宜居、宜业、宜行、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已经闻名天下的陈巴尔虎天堂草原,如何能给这里的经济插上翅膀?如何能给这里的农牧民带来生活富裕?

中郡运营战略运营部总经理张永佳介绍说,本项目的建设,也意在推动草牧业产业和草原旅游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中国草牧产业如何系统的发展,并没有成熟的样板。陈旗以中国草原产业聚集区的产业定位,将探索一条全新的草原产业发展模式,为草原地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样板,从而破解我国草原地区可持续发展瓶颈。

社会资本的引入,将要为地方政府拟定战略规划、投融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导入以及品牌运营等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以推动生态功能区县域经济发展为使命,做好顶层设计,把当地最有特色、最具价值的资源梳理出来。

内蒙古,以草原为底色,是中国草原产业资源的大省。近年来,随着消费人群和消费结构的调整,中国把目光从18亿亩的耕地转向了60亿亩的草原。未来,草原承载的将不仅仅是生态问题,还是解决粮食问题的一片蓝海。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认为,草原是一个生态系统,要用生态的方式来对待草原。从人均拥有量来说,中国的草原承载着2亿人口、1.4亿头家畜,人对草原的影响巨大,但不可能减少人口来保护生态,那就需要增加草原生态产品的供给,也就是增草。也就是说,要在合理的载畜量下,发挥科技的力量,提高草的生产效率。

在这一项目中,以中郡运营为首的社会资本,将通过搜集、整合草原生态基础数据及技术数据,集成不同区域生态修复、草牧业技术与标准,应用“互联网+”,实现生态数据、植物种质资源、草原生态修复、草牧业生产技术等信息要素互通。

以草原为中心

今年年初,陈巴尔虎旗政府代旗长赵达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抢抓呼伦贝尔市获批“全国草牧业改革试验试点市”的契机,大力发展现代草牧业,加快以杂花苜蓿种植推广为重点的人工草牧场建设,坚持走建设型农牧业的路子。

而陈巴尔虎旗中国草原产业集聚区PPP项目,通过草原产业信息及大数据平台等项目的建设,试图让真正的研究机构、品牌机构集聚到陈巴尔虎旗,迅速培育,使草产业发展壮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包括人工草、天然草、草种业、草原修复、养殖业和加工业,直到终端的消费,完善以草为基础的产业链。

除此之外,历史悠久的巴尔虎蒙古部落文化,也有待深入挖掘,将厚重的文化元素融入演艺产品,打造文化产业品牌。

在充分挖掘陈旗资源禀赋的基础上,中郡运营制定出“以塑造草原产业聚集区为主攻方向,整合草原修复、草产业、草原文化、草原科技、草原旅游等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营造吸引人才与企业的创新环境,促进三产融合与产城融合”的整体战略,致力于将陈旗打造成为中国草原产业的标杆。

围绕草牧业上下游产业链,中郡运营将在5年内推动陈巴尔虎旗打造草牧业产业集群7大中心:产品生产中心、草产品交易中心、草原产业研发中心、草原产业金融中心、草原产业人才中心、草原产业创客中心、草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围绕陈巴尔虎旗中国草原产业集聚区PPP项目,一个以草博园为核心的草原文化沉浸式体验中心正在规划之中,围绕草博园,建造草原特色主题小镇,展示陈巴尔虎的自然生态资源、草原文化和游牧文化。这里不仅要为游客提供体验式旅游服务,更要建立特有的草产业知识系统,寓教于乐,吸引大家来学习和传播。

未来,当游客走进陈巴尔虎草原,将在超过3000亩的巨大会场感受草原音乐节的天籁之音,草原的风貌如画卷般徐徐展开,让草原的灵魂如万马奔腾般震撼人心。未来,走进陈巴尔虎草原,游客们将看到自1732年以来,巴尔虎蒙古族部落如何在这里扎根生存、保卫家园。

以草原闻名,以草原兴业。陈巴尔虎草原的生态价值和草产业,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由PPP开启的商业实践,正在给陈巴尔虎旗带来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通过消费的牵引,更多的游客及新移民将来到这里,或驻足观光,或定居生活,为这片天边的草原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