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基金迎开放新政 外资股东或首选中小型标的

徐唯佳2017-11-20 15: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金融开放再提速,中国将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限制。“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的一席话,显示出中国金融业开放将再度提速。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15年合资基金的发展历程之后,将迎来外资控股的突破性新阶段。

2003年,国泰君安证券与德国联安集团牵手成立了国内首家有外资参股的基金公司——国联安基金。当年,此举被视作中国进入WTO后重要承诺的履行。随后,陆续有多家基金公司获批外资进驻。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外资参股的基金公司共45家。外方资管持股比例最低10%,最高不超过49%。

从合资基金管理公司15年发展历史来看,一些外资股东带来了丰富资产管理经验,也有一些遭遇了水土不服。随着金融业开放提速,中小型公募或成为外资首选标的,未来外资有望在公募基金行业实现更深入的探索和施展。

磨合

“国外资管的确非常发达,但是在国内的发展不是很顺利。”沪上一家外资参股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中方资管以更熟悉国情为由更为强势,49%的持股上限也限制了外资的话语权。不过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放宽之后是否会有所改变现在来看还为时尚早。”

多年来,外资参股的基金公司可谓“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2010年起,合资基金与它的外资股东先后有申万巴黎的巴黎银行、泰达荷银的荷兰银行、友邦华泰的友邦保险、金元比联的比利时联合、华宝兴业的法兴银行等多家外方资管在与中方股东摩擦后,选择与中方“分手”。虽然上述公募基金后续又洽谈了新的外资重新接手,但后来的外资股东更多是以财务投资的名义入股,不参与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运营。

“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为例,这家公司近年来极少发行产品,因为每一只产品发行都需要外资股东在董事会上批准。”一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长久以往,更加懂得变通之道的中方机构开始取得话语权,“名义上是合资公司,实际上经营管理团队也就是公司高层基本都是中方派系人员,外资管理层更多是一个架空的局面。”上述人士补充道。

今年10月24日刚刚完成更名的华宝基金,其前身华宝兴业是国联安之后第二家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法兴银行是最早参与中国公募基金管理的外资之一。15年后,这一牵手以法兴银行的离场告终,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华宝基金的中方股东华宝信托由宝钢集团控股98%,而华平投资集团在2014年投资了宝钢集团旗下上海宝钢气体有限公司,两者渊源颇深。送走法兴银行之后,该公司选择了更合中方股东心意的外资。对于此次战略投资华宝兴业,华平投资集团合伙人周朗这样表示:华平将在战略规划、产品开发、金融科技等方面为华宝兴业提供全球资源与专长。

对于更换股东之后是否会对基金公司带来影响,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了华宝基金市场部人士田露。在她看来,目前谈磨合期为时尚早。现阶段只是完成了股权变更的手续,中方与外方资管之间的磨合还没有显现。此次变更并不会为公司经营层面带来什么变化。或者说,从员工的层面并没有感受到这一点。“也许一年之后很多实质变化才会浮出水面。”

在该公司为华宝兴业基金时期即为董事长的郑安国,经常出席业内各种活动,讲述公司投资理念和经营管理“秘诀”。

在公司内,“具体到基金经理怎么买股票,郑总(郑安国)都会过问。”一位前华宝兴业基金投研人士称。

出身于大股东华宝信托的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郑安国,随着法兴银行的离开,郑安国也公告离职。

公司新任董事长孔祥清,曾先后担任宝钢计财部资金处副处长,宝钢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未来华宝基金将继续由宝钢系掌权。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从规模来看,华宝基金目前排名21位,管理资产1365.56亿元。该公司仅一只货币基金华宝添益的规模就达到668亿元,占据近半壁江山。公司之前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也是业内颇为认可的投资大佬任志强,于今年离职。

新政期望

光大证券表示,中国基金业开放程度较大,超过四成的公募基金公司有外资参股。2001年我国加入WTO时承诺,在外资参股的基金公司中,外资持股比例累计 (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不超过33%,在加入WTO后3年内,该比例可达到49%。

当前,我国共有公募基金112家,外资参股的有45家,其中不乏工银瑞信、华夏基金等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有13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18家基金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49%的最高上限。2016年,外资参股公募基金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37%。

2016年,证监会表示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但证监会也明确指出,外资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需在境内设立机构,在境内非公开募集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

未来公募基金外资股东持股比例放宽至51%,并在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这样的新动向,为外资独立运营公募基金开启了一条路。

在记者采访的几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看来,这是一条渐进的路途。“国内资管行业游戏规则和国外不同,包括近年来兴起的委外、定制产品以及一直存在的尾随佣金等抽屉协议,这都是外资们很难理解和想象的。”沪上一家老牌合资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就记者采访的合资公募基金人士来看,他们认为现阶段自己所在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会上调,外方资管也没有这方面的意愿。

记者从采访了解到,基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后续进入的外资可能会选择一些相对中小型的公募基金作为标的。然而,不可否认,中国公募基金发展近20年来,跑道基本固定。从规模排名也能看出,后起之秀很难短时间内赶超。因此,参股中小基金公司也会对规模带来一定的压力。毕竟,规模排名是公募基金公司最重要的一份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