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牵手”光大银行正式开启多元化合作

谢敏敏2017-11-20 15: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2016年二手房交易额5万亿,中国正步入存量房时代,随着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住有所居的普及,市场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各地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以及房屋交易双方为确保房屋交易资金的安全,选择交易资金托管机构的需求日益强烈。

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2017年11月17日,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举行了资金托管合作业务的签约仪式,旨在更好的保障房产交易的资金安全,更好的提升客户体验度。

品牌联手

房屋交易中的资金,无论是直接交给卖方,还是存放在中介机构,都存在一定的风险,由此引发的纠纷也层出不穷。而政府牵头,由第三方进行监管,则是较为有益的探索,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基于此需求,作为行业内知名的品牌中介企业,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开启紧密合作,旨在为客户提供安全专业的资金托管服务,保障交易的安全性。

资金托管主要用于房地产交易,是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经纪公司,而是在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划转,该账户属于客户开设的资金托管专用保证金账户。例如:如果二手房交易的房屋尚有未还清的贷款,而卖家想用买家的首付款来还清贷款以解除房屋抵押,然后再过户房产给买家;买家则担心卖家把这笔钱用作他用而导致房产不能办理过户,双方就可以使用资金托管。资金托管是把购房人已经支付的房款,保管在由上下家同意的资金托管专户里进行专款专用。也就是说,上述案例中买家的首付款只能用于还清上家贷款,这样就能保障交易流程的顺利和安全。

中原集团大陆区主席黎明楷表示:二手房买卖交易过程中,通常交易环节比较繁杂,无法真正的做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我们通过引入资金托管,来帮助解决交易双方不信任问题以及产权与放款时间不对等的问题。

资金托管系统化

本次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合作,主要诉求点在于保障交易安全,同时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很好的进行了银企系统的对接,新的系统为客户提供了便捷,只要是中原成交的客户,在中原的签约中心直接提资金托管申请,银行工作人员在线审核后,系统会直接生成《房屋交易资金托管协议书》,买卖双方只需在打印出来的资金托管协议上签字即可。

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合作的资金托管业务将更加专业化和系统化。专业体现在托管协议的主体上,和以前市面上不同的是,上述协议的主体是银行、买方、卖方。而中原只提供平台服务,绝不接触资金,保证了客户资金的安全。

系统则体现在功能对接和管理高效上。线上办理,可以帮助客户节省时间;相关工作全面介入系统中进行处理,业务操作的相关内容及环节,都能第一时间在系统中反馈出来,给领导的管理工作带来更好的数据支撑。而新接口的建立,相关的作业内容由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系统可以约束业务的作业标准,可提升作业质量,同时更好的帮助公司领导实现管理需求。另外,建立跟银行的系统接口,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到办理结果的反馈,及时反馈给客户,提升了客户在办理过程中的体验。

交易模式

光大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兼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伍崇宽表示:此次与中原地产合作的初衷就是保障房屋交易的安全。因为房屋的交易周期相对较长,涉及的资金量较大,环节相对较多。因此交易风险也就成了买卖双方最关心的事。交易风险主要表现为信用风险、涉诉风险等,我们想把这种风险降到最低,使客户买卖变得更加安心。

“其实放眼全国,有些地方政府已经牵头落实,中原集团也有义务维护买卖双方的权益,因此我们斥资千万和银行开发系统,想让每个在中原成交的客户都能顺利完成交易,让卖方顺利的拿到房款,让买方顺利拿到自己的产证。中原想为规范市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黎明楷表示,此次中原地产与光大银行的合作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将房屋交易中的资金流和房屋交易流程分开,用银行的平台为买卖双方生成托管户,负责资金流的托管,将打造房产交易中的“支付宝”。

此次合作在市场操作规范方面也会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系统接口的建立,规范业务操作的准入准出标准,为行业市场中的资金规范操作建立先进的行业标准。同时跟光大建立合作之后,打造安全交易模式,强化客户资金监管意识,引领市场,为大家创造安全的交易环境。

经济观察报华东记者
关注地产,常驻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