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难再出贵子”?周鸿祎出自传《颠覆者》说NO

冯庆艳2017-11-20 17: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闫媛媛 “我挺反感‘阶层固化’这个词,这本书最后采用‘颠覆者’,也是想和大家说,我从小到大都不太循规蹈矩,不相信什么层级固化,要敢于打破框架颠覆自我。希望能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信心和无畏的精神。”周鸿祎在11月19日他的新书发布会上坦言。

周鸿祎,生在互联网江湖,曾搅动桌面、搜索、手机等数个战火,他创办的360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与周鸿祎一起出现在新书发布会上的,还有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这两位互联网大咖都并非依靠强大家庭背景和社会资源成就为英雄的人。在舆论普遍认为“寒门难再出贵子”的今天,依然都实现了人生跨越的关键一步。

周鸿祎认为,实现自我颠覆的人都有一点共性,最终能够实现这种颠覆的人,都有着强烈的“内在驱动力”。

周鸿祎和刘强东都表达类似的观点称,现在的年轻人要拥有更大的理想,不要被眼前的“那一座大山”而淹没了自身,要看的更加长远一点,拥有梦想的人才会有强烈的“内在驱动力”。

“熊孩子”出身

周鸿祎说,我和刘强东背景有一点像,他当年在宿迁,肯定是个熊孩子出身。

那个“红衣大炮”似乎又回来了,周鸿祎谈起自己和刘强东的经历称,我当年在中关村方正混的时候,他也在中关村练摊,卖激光刻录机,大家不要小看激光刻录机,这是居家旅行必备之物,我们看盗版光碟主要靠刻录机。我们的创业都是同时起步,都是2004年、2005年。

那之前,周鸿祎似乎比刘强东要幸运一些。周鸿祎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

小时候,周鸿祎是一个踢天弄井,动不动就大闹天宫的超级熊孩子,经常因为捅娄子,惹来父母一顿揍。上学之后,更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异类分子——上课说话、做小动作、戏弄女同学……甚至因为淘气被警察找上门来。

小时候的刘强东,父母从小就不在他的身边,外婆也不识字,刘强东的日常生活、学习全部得依靠自己。

上大学之后的周鸿祎也不怎么安分——刚上大学就跟人打架,差点被开除、多次创业失败……

刘强东的18岁那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大二时为了挣钱他开始自学电脑编程;大四毕业后,刘强东在一家日资企业工作了两年,历任电脑担当、业务担当、物流主管等职;1998年,刘强东拿着工作积攒的1.2万元赴中关村租了一个小柜台,主要做光磁产品的线下批发(后转为零售连锁);2003年“非典”来袭,刘强东顾忌员工安全,暂时关闭了所有门店,后来听人说可以在互联网上卖东西,遂决定把柜台全部搬到网上。

他顺着传统生意做起,又因为互联网打开了新世界的窗口,做成了世界前十的互联网公司。

而周鸿祎表示,他对计算机的热爱,以及对热爱的持之以恒地坚持,以及强烈地打破、创新、颠覆的特质在少年时代已初见端倪。

在“熊孩子”背后,周鸿祎还表现出另外一面:他从小就热爱阅读,时至今日仍然保持着阅读的好习惯,不断升级思维体系;他高中时期就立下了“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志向,要做一款产品改变世界;他在大学期间创业虽然失败,但这没有击倒他,反而更坚定了他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的理想。

从周鸿祎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调皮捣蛋四处惹祸的“超级熊孩子”,经过二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凭借着对计算机的无限热爱,最终蜕变为了人尽皆知的“互联网英雄”。这个四十年走过的路,没有枉顾时间给他所有的考验和历练。他一步步积累经验,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出身平凡、背景平凡、个性叛逆的人如何在这个竞争最白热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崛起路上

有媒体曾评价刘强东,拥有“杀手的直觉”,似乎刘强东和周鸿祎,都是拥有强大直觉的人,在每次机会来临之前就能准确感觉到,才敢不在乎既有规则,去创造、颠覆、搏杀和缠斗。

比如,360免费杀毒软件的横空出世,是周鸿祎对“免费理论”的一次经典的检验,也是360公司和周鸿祎本人的一次颠覆性的创新,它颠覆了传统收费杀毒模式,改变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格局,重新整合了互联网的生态。

2010年开始的3Q大战更是无意间改写了整个互联网发展生态,所以外界认为,周鸿祎用“颠覆者”来形容极其合适,几次大战腥风血雨,其实有时候带有一些“赌和搏斗”的气质;但刘强东似乎更像是一位“掌控者”,在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都完美掌控全局,步步为营。

但周鸿祎并不认同外界给刘强东的定位,他更认为刘强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颠覆者。

周鸿祎说,虽然刘强东外表比较温文尔雅,比较内敛,但内心比我还要豪迈奔放,不仅自己不认命,还要带着京东的兄弟一起改变命运,更要有尊严地活着,他这句话让我听着都热血沸腾。

在周鸿祎眼里,首先刘强东颠覆了自己的阶层,所以每个创业者都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一定是颠覆者。

周鸿祎说,360容易和别人发生冲突,可是京东不也容易和别人发生碰撞,这是从小公司成长过程中必然的经历。

周鸿祎认为,其实京东也在行业里做颠覆,原来电商是一种模式,京东换了一种模式出来。原来的电商走的比较轻的模式,京东在物流、仓储,用户体验上下足功夫。反过来,京东能在电商市场异军突起,如果京东仅仅模仿淘宝,我认为京东不可能走到今天。

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周鸿祎作为第一代互联网人,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好的产品经理、创业者,每时每刻都以自己的实践,为互联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为读者还原了一个最真实的周鸿祎,披露了许多大事件之后不为人知的背景与真相,大量的事实都是第一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