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千里实控权变更悬疑 庄敏被冻结逾8.5亿股何去何从?

邹晨辉2017-11-20 17: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关于公司新实控人周培钦的信息我们预计会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具体看一下我们的公告。”11月20日,保千里(600074.SH)相关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11月15日,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庄敏变更为周培钦。

但是,投资者认为上述公告中对周培钦的个人信息披露甚少。有投资者在股吧中表示,周培饮为何人?这个控制人实力咋样?

在保千里实控人变更背后,因陷入股权转让纠纷的原实控人庄敏,其持有的保千里的股份已经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此外,11月16日保千里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上交所还要求保千里核查庄敏 涉嫌非法侵占公司资产的问题。此前,保千里还公告称,因庄敏在收购上市公司过程中提供虚假协议,还被保千里起诉。

目前,保千里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何?上述保千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上周已经形成了新的领导小组,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恢复情况还需要时间验证。

股权转让及代持案

11月16日,保千里发布的一份《关于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进展暨股东涉及诉讼的公告》显示,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庄敏先生持有的公司限售股854,866,09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07%)被广东省高院执行司法冻结。

上述庄敏持有保千里公司的股份被广东省高院司法冻结的原因还要从一份《股权转让及代持协议》说起。

2014年6月9日,李绿华与庄敏签订了《股权转让及代持协议》,后因庄敏未履行协议约定的内容,原告李绿华以庄敏作为被告,起诉庄敏,保千里作为本案第三人参加诉讼。

在前述公告中,保千里表示,李绿华与庄敏签署的《股权转让及代持协议》具体情况公司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若庄敏代持股份事项属实,则庄敏涉嫌未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其股权关系,由此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为此,庄敏持有的公司限售股854,866,09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07%)因股权转让纠纷案件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

庄敏持有保千里股份被冻结将何去何从?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采访保千里,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常见的股权被司法冻结有两个原因,一是大股东因替人担保而承担连带责任。二是因大股东股权质押到期无法清还引发债务纠纷。而庄敏是因为股权转让合同纠纷,直接意味着股权最终的归属权由合同纠纷的判决决定。在没有判决之前,司法冻结只是冻结了庄敏提取或转移股权权利,股权中的其他的权利不受影响。

神秘操盘者上位

在庄敏持有保千里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后,周培钦成为了保千里的神秘操盘者。

根据今年11月15日保千里发布的公告,公司于2017年11月15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本次权益变动是由于庄敏与周培钦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庄敏将其持有的保千里609,471,512股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不可撤销地授予周培钦行使,上述股份占保千里总股本比例的25%。

上述权益变动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由庄敏变更为周培钦。经周培钦书面告知公司:周培钦与庄敏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昌、庄明、蒋俊杰均不存在关联关系,也均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保千里上述相关公告并未进一步披露周培钦的详细资料。“关于公司新实控人周培钦的信息,预计会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具体看一下公告。”11月20日,保千里相关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一位投资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个时候周培钦突然上台代替庄敏成为实控人,我们都不知道周培钦的来历,他是否有能力管理好公司的信息目前我们无从获得。”

11月17日,保千里披露了一份公告显示,鉴于公司目前面临流动性风险及经营性风险,董事会决定成立整顿处置领导小组,周培钦已为该领导小组副组长。

上述券商研究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庄敏委托周培钦行使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但并没有将委托书公开,不知道他们双方究竟是一种什么形式的委托、委托时间以及委托三项权力的范围边界。

该券商研究员表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庄敏依旧是公司大股东,但不是实际控制人。而周培钦是实际控制人,但却不是大股东。股权的所属权与行使权分离也就与经营权分离,这或对公司的运营不利。

目前,一个未解决的问题的是,前述《关于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进展暨股东涉及诉讼的公告》显示,因股权转让纠纷问题,相关诉讼结果暂时无法判断,如果上述庄敏持有保千里公司全部股份被处置,可能导致公司股权不稳定,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影响。

在11月16日保千里发布的公告中,上交所要求保千里认真核实公司实际控制权状态以及核查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楼通宝、安威科等资产方式非法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等问题。

截至发稿,保千里公司处在停牌当中。Wind数据显示,停牌前保千里股价报收10.39元/股。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