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多元化版图再下一城:瞄准“创客经济” 发力科创产业

谢敏敏2017-11-21 14: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绿地控股(600606.SH)近年来一直在稳步推进多元化战略,科创产业是其今年着重发力的新版块。

11月17日,绿地打造的绿地创客中心——“绿地创客丨上海虹口”正式开园亮相。同时,由绿地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绿地青年创新基金”亦于当日成立。

这是绿地落地上海的第4家创客中心,此前,绿地已经分别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建立了校企合作平台,在上海落地了3家绿地创客中心。

据上海绿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迎杰介绍,除了上述项目之外,未来绿地创客中心项目还计划在南京、郑州、西安、济南等地落户,并不乏与高校合作的项目,以求与高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和人才资源结合。

第4家创客中心开园

此次开园的“绿地创客丨上海虹口”项目,地处上海中心城区,绿地依靠在商业运营、产业运作及城市更新领域的经验,遵循“跨界融合、资源整合、产城结合”理念,对项目进行重新规划和深度改造,全面引入“创、商、匠、居”四大核心业态,打造形成了集众创空间、商业配套、匠人工坊、人才公寓为一体的新型城市创客项目,以“小项目,大改造”的方式帮助老商业重获生机。

据该创客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虹口项目在改造后会成为区域内业态最为完整的产业园。

绿地的创客中心将重点发展三方面业务:一是投资建设运营研究院、科创中心、科创城等,孵化重点科研项目,吸引高校教授创新创业项目及校友企业入驻;二是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及完善园区服务体系为目标,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三是聚焦相关重点产业,投资发展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集群。

同时,绿地首期投入5000万元设立的“绿地青年创新基金”将入驻虹口等绿地创客中心,面向全国中小型创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产业对接、政策咨询、项目孵化等多重支持,更好地吸引和汇聚一批有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入驻。

据了解,未来绿地科创产业板块将以“基地+基金”的发展模式,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目前吸引进来的企业,大量的是新技术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知道,和绿地合作有一个巨大的后续发展空间,因为绿地是多产业发展的,对于现在入住的创客来说,他们的智能技术成果,绿地以后是需要的。” 薛迎杰表示,未来绿地与创客中心项目中孵化的企业将会有更深入的合作,比如直接入股或收购部分已经成熟的创业项目,或者将创业项目的成果引入到绿地已有的地产、基建、消费等项目中。

科创+地产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今年初曾表示,通过校企合作全面启动的“创投”业务是绿地2017年度“四大战略”之一,并且成立了科创产业板块。

按照规划,绿地“创投”业务具有明确的发展路径,即通过校企合作设立投资平台,切入高成长产业,通过推进校企科研成果转化和校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孵化培育一批企业集群,打造校企科技产业集团,并与集团房地产主业及其他多元产业实现协同发展,形成新的竞争力。

今年3月,绿地与上海交大共同发起设立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交大绿地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并明确了三阶段盈利模式:初期,将主打园区综合服务业务板块,以创业区(园)、创业城为载体,通过商务、金融、技术等上下游服务配套,获取园区运营综合收益;中期,根据交大现有产业平台已有的前端金融服务,瞄准创新企业中、后期金融需求,重点打造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并购等中、后端金融服务,获取金融投资收益。远期,以“大信息”、“大健康”、“大环保”等新兴领域为重点,通过并购控股,发展一批拥有自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4月底,绿地宣布首个企业孵化器项目落地,即交大绿地金融创客中心;6月2日,绿地与复旦大学宣布共同发起设立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平台——“绿地光华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光华),并随后在上海杨浦落地了复旦绿地科创中心项目。接下来,绿地光华还将在上海市区设立平台公司总部,并逐步向省会城市及其周边重点城市拓展打造科创园、科创城,实现全国布局和规模运营。

10月份,绿地和同济大学宣布共同发起设立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同济绿地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落地了绿地徐汇创客中心项目。据了解,绿地同复旦大学、杨浦区政府共同筹备发起设立的上海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也即将落户上海杨浦区。

在绿地的多元化战略中,产业协同是关键所在,科创产业也不例外。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绿地内部,“科创+地产”模式已初具雏形,绿地科创产业平台已经积累了一批可导入特色小镇的医疗科技类产业资源,将在宁波杭州湾小镇等项目先期导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