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民营企业主导海外医药并购市场 交易总额达国有企业21倍

郑淯心2017-11-21 20:27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21日,普华永道发布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大健康产业投资白皮书》显示,中国企业自2014年以来,在医药领域的海外投资交易呈大幅增长态势,于2017年上半年达43.53亿美元(约289.5亿元人民币),交易量上升6倍多,交易金额复合年增长率达到85%。近三年来,民营企业主导海外医药并购市场,交易总额达到国有企业的21倍。

医药并购热

近三年来,中国大陆企业在医药领域(包括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领域)的出境并购交易以战略业务并购居多,且自2016下半年呈现明显的井喷状况。在出境开展医药领域投资交易的中国大陆企业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

而与这个大陆企业积极寻找医药产业战略布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企业来华开展医药领域投资交易者较少,且在交易金额方面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

普华永道中国医疗行业咨询服务合伙人邢立萍分析:“近年来国内并购交易市场火热,导致优质标的数量减少且估值升高,国内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海外,寻求估值合理的收购标的。民营企业的活跃与我国政府大力鼓励社会办医、促使民营企业在医疗健康市场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相一致。”

国内企业希望将海外的优质医疗资源及业务模式引进国内,加速其国内医疗健康业务战略布局,同时将收购标的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平台。细分产业方面,国内企业更多地倾向于生物制药产业。

目前,中国企业仍然倾向于欧美发达国家这些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医药科技、平台和品牌,并有巨大而成熟的消费者市场。

邢立萍表示:“我们看到,目前在医药投资领域,更多的是我国企业“走出去”,而非将海外资源“引进来”,主要原因是国内医药企业的研发能力尚存较大提升空间。”

普华永道提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投资者需对其地缘政治、经济环境、社会文化、劳动争议、税收及市场准入方面的风险予以重视。黄耀和分析道:“投资者需仔细把握当地市场的投资监管动向、关税政策、汇率波动、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审慎应对监管环境变化导致的不确定性风险。对由于自然资源短缺或本土劳动力供应短缺可能造成的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企业需有所预估。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市场在文化、习俗以及价值观方面差异较大,投资者需要重视跨文化风险,妥善解决可能伴随的劳动关系和管理问题。”

“一带一路”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表示要“重点推进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加强与境外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投资合作,鼓励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为国内企业参与海外医药领域投资交易,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提供了良好政策基础。为此,普华永道分析了以色列、新加坡、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家的医疗投资机会。

以色列公共卫生事业发达,2014年卫生支出占GDP的7.8%,高于中国5.5个百分点。以色列文化中特有的独创性在医疗器械研发领域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从激光技术到外科设备,均取得突破性研发成果。同时,在数字医疗/医疗信息化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健康数据分析与个人健康管理工具领域的创业公司半数以上处于初期阶段,有望成为中国企业的潜在投资目标。

新加坡医疗保健产业高度发达,是亚洲地区最热门的医疗旅游目的地之一。新加坡拥有成熟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境内约50家制药企业中有80%以上为全球顶级生物制药公司。新加坡政府的“医疗诊断发展中心”资助项目,以及新加坡投资机构EDBI与飞利浦公司联合成立的投资联盟,有望为从事相关领域的企业提供项目资助。康复辅具、糖尿病及相关疾病管理、牙科产品是新加坡增速最快的医疗健康细分市场。

药品短缺是哈萨克斯坦健康领域最突出的问题,因此,医药产业成为了哈国医疗健康领域最具投资潜力的产业。目前,哈国政府正在努力摆脱外商投资集中于能源行业的不利局面,推出多项鼓励政策促进医药领域的投资,对于足够规模的外商医药产业投资(2.13千万美元起),实施一定的税费减免。

生物医药行业是波兰政府确定的未来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发展迅速。波兰具有100多年种植草药的历史以及针灸疗法的传统,为中医诊所在波兰市场的拓展提供了契机。目前波兰民众对于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十分突出,民营医疗机构数量较少,存在投资空间。波兰公立医院信息化水平整体不高,且自身缺乏信息化的专门人才,需要有经验的供应商助其发展。

普华永道称,受“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亚太地区有望成为中国投资者的新兴投资目的地。同时,在欧美国家及地区,国内投资者特别是民营企业,可能在海外投资面临更大的压力及挑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预计将可能有更多海外投资者来华投资医药领域,尤其是促进国内养老事业的发展。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